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頭髮驗毒先導計劃今日展開
************

  保安局禁毒處宣布頭髮驗毒先導計劃今日(六月一日)展開。

  禁毒專員黃碧兒說:「是次先導計劃的目的,是為戒毒機構及青少年服務單位,提供新的驗毒工具。我們亦希望藉此評估這些機構對頭髮驗毒服務的需求,為未來把技術轉移給業界作好準備。」

  黃碧兒表示,頭髮驗毒可以與香港最普遍使用的尿液驗毒測試,發揮互補作用。

  黃碧兒說:「尿液驗毒雖然方便、快捷,但一般只能驗出數天內的吸毒情況;頭髮驗毒則可測試數星期以至數個月內的吸毒情況,樣本也較容易收集。尿液及頭髮測試各有可取之處,兩者相輔相成,對禁毒工作有很大幫助。」

  先導計劃會為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戒毒治療及康復中心、醫院管理局轄下的物質誤用診所和外展社工隊提供免費頭髮驗毒測試。

  黃碧兒說:「在先導計劃期間,政府化驗所會每星期提供五十個頭髮樣本測試,約三個工作天後提交檢測報告。檢測涵蓋六種常被吸食的毒品,包括:大麻、可卡因、咳藥水、搖頭丸、冰和氯胺酮。所有頭髮樣本均會作初步篩選測試,出現陽性反應的樣本會再作確認測試。」

  黃碧兒表示,正如現時戒毒機構為戒毒者進行尿液驗毒一樣,戒毒者提供頭髮樣本與否純屬自願,有關結果只用作治療及康復之用。各單位亦須遵守其機構對有關保障個人資料的政策及指引。

  黃碧兒強調,政府十分重視先導計劃參加者的私隱。

  她說:「為了確保個人資料保密,送交的頭髮樣本只會附有代碼,政府化驗所人員不會獲得任何識別個人身份的資料。而化驗結果將會以報告形式由有關單位的職員親身領取。」

  先導計劃期間,政府會收集各使用者的意見,檢討並優化測檢模式及細節。政府並已投放資源,增添頭髮驗毒的儀器。當局計劃於今年第四季使用新增儀器加強頭髮驗毒的服務,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士。

  有關先導計劃的安排已上載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



2010年6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