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跨部門會議商議應付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
********************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七日)舉行跨部門會議,評估本港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的最新情況,並商討各有關部門和單位採取的防控措施。

  鑑於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感染近期非常活躍,壎芵p壎籵嬝@中心因此召開是次會議,出席代表包括教育局、醫院管理局、社會福利署、食物環境壎芵p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壎籵嬝@中心社會醫學顧問醫生(傳染病)張竹君醫生會後表示,有關部門均同意社會各界人士須通力合作,才能有效防禦這些疾病的傳播。

  會議亦討論及同意不同單位須採取的進一步防控措施,以及維持現時在個別院校因腸病毒-71須安排停課準則。

  她說,停課的情況包括在一所已有確診腸病毒-71型個案並已採取控制措施的院校內仍出現更多個案;或感染的個案出現嚴重併發症而該兒童就讀的院校爆發相關的手足口病。

  腸病毒-71型是常見於兒童的病毒性傳染病。大部分腸病毒-71型感染會引起輕微的疾病如手足口病,只有小部分受影響人士會出現併發症。

  張竹君說,截至目前為止,香港今年共有32宗腸病毒-71型的個案,較以往數年同期為高。在2007年、2008年及2009年則分別錄得12、98及31宗腸病毒-71型感染個案。

  她補充說,壎籵嬝@中心的監測系統顯示,手足口病自今年三月起有持續上升的趨勢。

  她說:「壎籵嬝@中心已有一系列系統監察腸病毒-71型感染及手足口病,其中包括爆發呈報,定點監察診所和化驗室監察。」

  在今年三月及四月,壎籵嬝@中心已發信予院舍,提醒他們保持良好個人及環境壎芧儮w防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的重要性。中心亦發信提醒醫生須對這些疾病提高警覺。

  在社會福利署及教育局的協作下,壎籵嬝@中心亦於四月為幼兒中心及學校的管理層舉行健康講座,以提升他們對預防腸病毒-71型的認識。

  跨部門會議同意採取以下措施,以加強預防及控制腸病毒-71型感染︰

* 壎籵嬝@中心、社會福利署和教育局會發信給各幼兒中心及學校,詳列他們需要採取的預防措施;

* 各有關政府部門會加強社區教育,務求透過電視、電台、在公眾場所及其他渠道向公眾傳遞預防感染的信息;

* 壎籵嬝@中心亦會發信給醫生,講述最新情況,有助透過他們向家長提供健康資訊。

  壎籵嬝@中心會繼續密切監察本港及外地的情況。

  在本港,腸病毒-71型感染是法定呈報傳染病。為有效及早推行防控措施,醫生應向壎籵嬝@中心呈報所有可能由腸病毒-71型引致嚴重併發症的個案。

  要預防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感染,市民必須保持警覺,注重個人及環境壎矷C無論在本地或外遊,市民均應採取以下措施:

* 飯前、如廁後及處理完嬰兒的尿片後應徹底洗手;

* 咳嗽或打噴嚏時應掩蓋鼻口,並將染有鼻或口腔分泌物的垃圾妥善處理;

* 不要共用個人物品如毛巾和食具;

* 經常以稀釋的漂白水(1份家用漂白水加99份清水)清潔及消毒物件表面、傢俱及廁所;

* 保持空氣流通;

* 染有鼻或口腔分泌物的玩具或用具應以稀釋的漂白水(1份家用漂白水加49份清水)洗乾淨;

* 家長亦應留意患手足口病兒童的身體狀G,如出現以下情況,應從速求醫:

- 發燒不退
- 反覆嘔吐
- 持續昏睡
- 肌肉抽搐

* 患有手足口病的兒童應留在家中,避免接觸其他兒童,直至完全康復為止。家長亦應與學校保持密切聯繫,以便學校得悉病童最新情G。家長在照顧病童時亦應採取預防感染措施。

  巿民如欲獲得更多有關資料,可瀏覽壎籵嬝@中心網頁(www.chp.gov.hk)。



2010年5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