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進一步加強兩地經貿合作和交流(附圖/短片)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中央人民政府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下,就進一步擴大開放服務貿易和增強貿易投資便利化合作達成協議。

  在行政長官曾蔭權和一眾嘉賓見證下,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和國家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今日簽署《〈安排〉補充協議七》。

  《〈安排〉補充協議七》涵蓋19個領域,共有35項市場開放和貿易投資便利化措施,包括涉及14個服務領域的27項開放措施,其中8項屬「先行先試」措施。

  內地14個服務領域的市場准入條件會進一步放寬,這些領域包括建築、醫療、技術檢驗分析與貨物檢驗、專業設計、視聽、分銷、銀行、證券、社會服務、旅遊、文娛、航空運輸、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和個體工商戶。當中「技術檢驗分析與貨物檢驗」及「專業設計」是新增的服務領域,令《安排》所涵蓋的服務貿易開放領域由42個增至44個。主要市場開放措施包括:

  醫療方面,香港服務提供者可在上海市、重慶市、廣東省、福建省、海南省以獨資形式設立醫院,及在廣東省設立獨資、合資、合作療養院;對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廣東省設立合資、合作醫院的投資總額不作要求;在上海市、重慶市、廣東省、福建省、海南省設立的合資、合作醫院的內地與香港雙方的投資比例不作限制。此外,12類香港法定註冊醫療壎舠M業人員(醫生、中醫、牙醫、藥劑師、護士、助產士、醫務化驗師、職業治療師、視光師、放射技師、物理治療師和脊醫)可到內地短期執業。

  旅遊方面,在北京市和上海市設立的香港獨資或合資旅行社,可申請試點經營北京市和上海市戶籍居民前往香港、澳門的團隊旅遊業務。

  銀行方面,香港銀行在內地設立代表處一年以上便可申請設立外商獨資銀行或外國銀行分行。香港銀行的內地營業性機構在內地開業兩年以上,且提出申請前一年有盈利,可申請經營人民幣業務。香港銀行在內地設立的外資銀行營業性機構可建立小企業金融服務專營機構。

  證券方面,內地與香港會深化金融服務及產品開發的合作,適時在內地推出港股組合ETF(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

  建築方面,取得內地一級註冊建築師或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資格的香港專業人士可作為合夥人在內地設立建築工程設計事務所;有關合夥企業中香港與內地合夥人數量比例、出資比例、香港合夥人在內地居留時間將不設限制。此外,通過互認取得內地一級註冊建築師資格及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資格的香港專業人士可在廣東註冊執業。

  航空運輸方面,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內地設立的獨資、合資、合作航空運輸銷售代理企業可銷售國內航線的機票。香港服務提供者又可以獨資或擁有控制性股權形式,在內地經營航空器維修和保養業務。

  分銷方面,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內地設立的分銷企業可銷售香港出版的圖書。

  技術檢驗分析與貨物檢驗方面,在中國強制性產品認證制度(CCC)領域,經香港特區政府認可機構(香港認可處)認可的具備中國強制性產品認證制度相關產品檢測能力的香港檢測機構,可以香港本地加工的CCC目錄內的部分產品為試點,與內地指定機構開展合作,承擔CCC認證檢測任務。

  視聽方面,香港服務提供者可在內地設立獨資、合資或合作企業,從事音像製品製作業務。

  專業設計服務方面,香港服務提供者可以獨資形式在內地提供專業設計服務。

  除了惠及較具規模的企業,《〈安排〉補充協議七》也包括惠及個人及小商戶的措施,例如註冊醫療壎舠M業人員可到內地短期執業;香港永久性居民可參加內地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可到內地設立個體工商戶提供婚姻、漫畫圖書租賃、寵物診所等服務。

  各項《〈安排〉補充協議七》市場開放措施將由二零一一年一月一日起實施。

  此外,雙方致力增強貿易投資便利化。在文化、環保產業合作方面,透過相關機構和業界加強交流、溝通和合作,促進兩地產業共同發展。

  在創新科技產業合作範疇,雙方同意逐步把香港科研機構和企業納入國家創新體系,鼓勵香港科研人員和機構參與國家科技計劃;並加強兩地在高新技術研發和應用、基礎科學研究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在教育合作方面,雙方同意支持內地教育機構與香港高等院校在內地合作辦學,合作建設研究設施,培養本科或以上高層次人才等。

  在檢測和認證方面,雙方同意加強主管機構的合作,內地亦會協助香港檢測實驗所成為以國家為成員的認證檢測國際多邊互認體系所接受的檢測實驗所。

  整體而言,《〈安排〉補充協議七》有助加快推動香港服務業拓展內地市場,以及促進兩地服務業融合和專業交流。大部分市場開放及便利化措施,涵蓋香港四大支柱行業及六項優勢產業,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物流、高增值服務中心的地位,更為兩地共同發展教育、醫療、檢測和認證、環保、創新科技和文化產業奠下基礎。

  有關《安排》的詳情及最新資料,已上載工業貿易署《安排》的專題網頁www.tid.gov.hk/tc_chi/cepa/index.html。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剛就《安排》下開放服務貿易和「個人遊」計劃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完成最新的評估,顯示《安排》繼續為香港企業和整體經濟帶來可觀的裨益。

  在二零零四至零九年期間,設於香港的服務企業由於《安排》從涉及內地業務而獲得的額外業務收益,累計約港幣616億元。二零零七至零九年期間,香港服務提供者藉《安排》在內地設立的企業,獲得累計約港幣1,985億元的業務收益。同期,設於香港的服務企業由於《安排》亦獲得約港幣551億元的額外業務收益。

  在《安排》下推出的「個人遊」計劃迄今已推展至49個內地城市。截至二零一零年三月底,根據「個人遊」計劃訪港的內地旅客超過4,900萬人次。在二零零四至零九年期間,「個人遊」訪港旅客共帶來累計超過港幣848億元的額外消費。

  至二零零九年底,由於實施《安排》下的開放服務貿易措施和「個人遊」計劃,在香港共創造54,700個職位,在內地創造的職位則有40,600個。



2010年5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