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安全使用「質子泵抑制藥」
************

  壎芵p今日(五月二十六日)提醒市民適當使用一類名為「質子泵抑制藥」(Proton pump inhibitors)的藥物,因長期或高劑量使用該類藥物可能增加臀骨、手腕或脊椎骨折的風險。「質子泵抑制藥」用作治療胃酸倒流、胃部或小腸潰瘍及食道發炎等症狀。

  署方透過藥物監測系統,得悉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在五月二十五日(美國時間)向消費者及醫護人員發出有關高劑量或長期使用「質子泵抑制藥」與骨折風險增加有關的警告。有關藥品標籤因而需要更改,以說明有關風險增加的可能性。

  該局綜合了有關的流行病學研究發現,病人使用「質子泵抑制藥」長達一年或以上,或以高劑量服用,患上臀骨、手腕或脊椎骨折的風險增加。大部分相關研究均評估50歲以上人士的情況,而骨折風險增加主要是在這個年齡組別出現。

  在香港,共有129種產品含有「質子泵抑制藥」,包括奧美拉唑、蘭索拉唑、泮托拉唑、雷貝拉唑及哎索他拉唑,所有產品都在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含有蘭索拉唑、泮托拉唑、雷貝拉唑及哎索他拉唑的製劑,須有醫生處方及在藥劑師監督下方可售賣,而含有奧美拉唑的製劑則可在藥劑師監督下售賣。

  上述監察結果已送交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轄下的註冊委員,以便在下一次會議討論。

  醫護人員及消費者應衡量「質子泵抑制藥」的效益及風險, 以決定有關藥物是否適用於治療。消費者在使用有關藥物時有任何問題,應與醫護人員商討。



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