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工作小組研究措施進一步加強精神健康服務
*******************

  由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擔任主席的精神健康服務工作小組今日(五月二十六日)舉行會議,討論進一步加強精神健康服務的可行措施。

  經討論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將成立一個委員會,參考最近葵盛東h涉及一名精神病患者的事件,檢討該局對精神病患者的管理和跟進,包括與其他服務提供者的聯繫。

  檢討委員會將於兩個月內就改善該類精神病患者社區支援服務提出建議。委員會由青山醫院醫院管治委員會主席及香港公開大學校長梁智仁教授擔任主席,成員來自多個相關界別,包括兩個非政府機構(新生精神康復會和利民會)的代表。檢討委員會亦會邀請病人組織就如何改善精神病患者的服務給予意見。檢討委員會的成員包括:

九龍醫院精神科部門主管及顧問醫生葉嘉池醫生;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精神科部門主管及顧問醫生鄧麗華醫生;
九龍西醫院聯網醫務統籌(質素及安全)羅振邦醫生;
社會福利署總社會工作主任(康復及醫務社會服務)郭李夢儀;
新生精神康復會行政總裁游秀慧;及
利民會總幹事馮祥添博士。

  食物及壎竻蔥o言人說:「最近發生數宗涉及精神病患者的事件,我們認為須研究額外措施以加強對精神病患者的支援與服務。」

  「在今日的會議上,我們探討如何加強精神健康服務,包括各項社區支援服務的協調和對病人的跟進。有關工作可在不同階段推行。」

  工作小組獲悉,政府在本財政年度向醫管局提供額外逾一億元撥款,以推行兩項新措施,加強對兩個主要類別的精神病患者的支援。

     對於嚴重精神病患者方面,醫管局以先導計劃形式推行個案管理計劃,為他們提供深入、持續和個人化的支援。至於一般精神病患者,醫管局已設立一般精神病診所,為他們提供更適時的評估和診治服務,並會在今年稍後推行綜合精神健康計劃,讓基層醫療服務共同為這些病人提供支援。醫管局亦會增加使用經證實有療效的新一代精神科藥物,向臨床情況合適的病人提供藥物。

  工作小組亦獲悉,社會福利署亦將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把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服務模式擴展至全港,並會加強中心的人手,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全面及便捷的服務。社會福利署已獲七千萬元新增撥款推行有關措施。

  精神健康服務工作小組由食物及壎竻膚蔽蠷嵽竷D席,成員包括精神健康業界的相關專業人士、服務提供者、學者和政府代表等。



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