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銀行自動櫃員機保安情況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宇人議員的提問和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梁鳳儀的答覆:

問題:

  沉寂了數年的銀行自動櫃員機騙案於本年四月底又再出現,兩間銀行約有一百名客戶受影響,最少十二名客戶損失約共三十萬元。金融管理局(下稱「金管局」)早在二○○三年十月已向所有認可機構發出通告,建議它們採取預防措施,包括安裝閉路電視及鍵盤遮罩等,以加強自動櫃員機的保安。然而,有報道指七年過去,部分銀行連鍵盤遮罩也未安裝,直到最近才表示會盡快完成加裝工作。是次事件令人關注自動櫃員機的保安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關於金管局在二○○三年就加強自動櫃員機保安所建議的各項措施,各銀行的執行情況及進度為何;

(二)對於七年過去仍未按金管局建議加裝鍵盤遮罩的銀行,金管局會否施加任何處分;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鑒於有報道指出,金管局在四月二十三日(星期五)已接獲有關銀行關於上述事件的報告,但要到四月二十六日(星期一)才向該銀行了解進一步的資料,這情況是否與政府部門實行每周五天工作的政策有關;若然,會否檢討有關做法;若否,金管局為何不盡早與該銀行聯絡?

答覆:

主席:

(一)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二○○三年十月發出通告,建議銀行應採取一系列有關提高自動櫃員機保安的措施,當中包括:

1.於自動櫃員機加設防止磁帶盜錄裝置,避免騙徒使用磁帶閱讀器盜取客戶提款卡資料,並利用所取得的資料製造假卡;

2.於自動櫃員機裝設閉路電視;

3.增加辦公時間及非辦公時段巡查自動櫃員機的次數,並於巡查時提高警覺,留意自動櫃員機範圍內是否有可疑裝置;

4.加強銀行的監察,以便有效及盡快探測可疑交易活動,例如午夜過後進行的大額交易,及一些每日重複出現而提款額又相當接近交易限額的提款交易(特別是於海外自動櫃員機進行的交易);以及

5.加強市民教育,包括:

* 提醒市民於自動櫃員機輸入密碼時遮蓋鍵盤;

* 緊記個人密碼,及切勿向任何人透露其個人密碼;

* 如發現提款卡已被盜取資料,應馬上知會銀行並要求補發新提款卡;以及

* 鼓勵市民如發現自動櫃員機有可疑裝置或戶口內有不尋常交易活動即向銀行舉報。

  根據金管局在二○○四年中的跟進,銀行已經在自動櫃員機實施適當的保安措施。但任何保安措施都不可能完全杜絕干擾行為,故此金管局和銀行業界會不時因應新犯案手法檢討引進新保安措施的需要。同時,根據《銀行營運守則》規定,發卡機構有責任替銀行承擔因利用假卡進行的交易而引致的全部損失,所以我想強調銀行客戶不會因為這類騙案而蒙受任何金錢損失。

(二)正如第一部分答覆所述,根據金管局在二○○四年中的跟進,銀行已經實施金管局於二○○三年通告內就自動櫃員機所提出的保安措施。及後,有個別銀行在檢視所實行措施的過程中,自發地實施監管要求以外的保安措施,例如安裝鍵盤遮罩。雖然在二○○三年十月發出的通告並沒有要求銀行安裝鍵盤遮罩,但根據金管局最近與銀行了解,所有銀行均會於五月底完成安裝這項額外保安的設施。

(三)金管局於四月二十三日(星期五)傍晚收到銀行通知有關事故,已即時要求該銀行提交額外資料,並了解到銀行已經處理好事故及採取了措施保障受影響客戶。銀行在四月二十七日(星期二)上午向金管局提供了所需的資料,當日下午金管局便作出公布,以提醒市民使用自動櫃員機時,要小心留意有沒有不正常情況,以減低受騙案影響的風險。

  多謝主席。



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