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政府場地Wi-Fi無線上網設施的保安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偉豪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在本港政府場地使用Wi-Fi無線上網設施(「Wi-Fi設施」)的資訊保安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二○○八年至今,政府每年有否就全港政府場地的無線網絡存取點的加密安全進行檢查;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 過去三年,有否接獲使用上述場地的Wi-Fi設施的市民被盜取資料進行不法行為的投訴;若有,投訴的數目及跟進行動為何;及

(三) 當局有何新的宣傳和教育活動,以進一步提高使用上述場地的Wi-Fi設施的市民的保安意識?

答覆:

主席:

  就譚偉豪議員的提問,我的答覆如下:

(一) 我們每年都聘請獨立的保安顧問,為政府Wi-Fi無線上網設施進行保安風險評估及審計。我們已在二○○八年和二○○九年進行兩次保安風險評估及審計,當中並無發現任何不符合保安規定的情況。

(二) 在過去三年,我們並沒有收到任何有關因使用「香港政府WiFi通」服務以致資料遭盜取或被他人利用作不法行為的投訴個案。

(三)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推行政府Wi-Fi無線上網計劃時,一直透過各種媒體和途徑向市民宣傳和推廣Wi-Fi資訊保安,例如電視宣傳短片、電台宣傳聲帶、巡迴展覽、海報、單張、香港政府WiFi通網站(www.gov.hk/wifi),以及政府的「資訊安全網」網站(www.infosec.gov.hk)。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已安排於二○一○年五月底及十一月為公眾舉辦有關資訊保安的研討會。

  另外,電訊管理局自二○○八年開始贊助業界籌辦「WiFi安全話咁易」活動,發放有關保安的資訊,教育市民Wi-Fi安全的重要性,並提醒用戶須加設適當的偵察及防禦措施。鑑於流動上網服務越趨普及,電訊管理局也在今年三月中推出新的宣傳活動「流動上網新世代 智醒上網路路通」,透過公眾講座及專題網站提供有用的Wi-Fi安全資訊,教導市民如何精明地使用無線上網服務。



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