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對未持有有效車票乘搭東鐵線頭等乘客所施加的罰則
*****************************

  以下是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江華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指不少東鐵線的乘客,尤其是國內遊客,乘搭頭等車廂時,因在不清楚規定的情況下沒有預先繳付頭等額外費而須繳付五百元附加費,拒絕繳款的乘客會被即時帶離車廂。該等市民因此憂慮有關制度有歛財之嫌,影響香港的聲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三年,東鐵線頭等車廂乘客因沒繳付頭等額外費而須繳付附加費的總額為何,以及該等乘客的資料(包括年齡分布,以及當中遊客和本地居民的比例等);

(二)除了月台上和車廂內的告示外,現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有否其他途徑告知乘客乘坐東鐵線頭等車廂須要預先繳付額外費;有否評估有關宣傳是否足夠,以及會否加強宣傳;

(三)現時要求上述乘客繳付附加費的程序為何;檢票員會否事先作出警告或提醒;對違例的年長乘客或遊客有沒有酌情處理的機制;

(四)現時港鐵公司平均每日調派多少名職員負責檢票工作;該數目佔維持月台及車廂服務的平均每日人手的百分比為何;以及進行檢票工作的頻率為何;

(五)港鐵公司最初基於甚麼準則釐定五百元的附加費水平;該款額維持了多久;港鐵公司為何不仿效外國某些鐵路公司的做法,容許忘記購票或繳付額外費的乘客即時補票;及

(六)鑑於有市民憂慮上述繳付附加費的制度會影響香港聲譽,港鐵公司會否評估及檢討該制度?

答覆:

主席:

  目前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東鐵線是唯一提供頭等車廂服務的路線。乘客如乘搭頭等車廂,須支付頭等額外費,額外費相等於該程東鐵線車程的普通等正價車費。選擇使用單程票的乘客可透過設於東鐵線車站內的售票機,或任何港鐵站內的客務中心購買頭等單程票。而持有八達通的乘客,在車站入閘後,必須在進入頭等車廂前在頭等核准器確認其八達通卡。頭等核准器設於東鐵線月台及通往頭等車廂的通道門旁,亦有告示指示乘客如何使用頭等核准器繳付頭等額外費,其實乘客只需把八達通卡輕觸頭等核准器,待綠燈亮起及有聲響,即表示已獲確認進入頭等車廂。

  現就問題各分項答覆如下:

(一)二○○八年至今年首季,港鐵共有22,202位乘客因在東鐵線頭等車廂未能出示有效車票而須根據《香港鐵路附例》及《車票發出條件》繳付港幣五百元的附加費。

  港鐵會向違例乘客發出徵收附加費通知書,並要求乘客提供個人資料,以作跟進。乘客若即場繳清附加費,港鐵會即場向該名乘客發出收據。如違例乘客繳付附加費後拒絕提供個人資料,港鐵會酌情處理,不會堅持紀錄其個人資料,故此,港鐵未能進一步提供過去三年違例乘客的年齡分布和個人資料。

(二)由於港鐵在東鐵線為乘客提供頭等車廂服務,因此,在東鐵線沿線車站的客務中心及售票機,均有列出頭等額外費及普通等車票的詳情。

  港鐵在頭等車廂內及月台當眼處張貼告示,提醒乘客在使用頭等車廂服務時必須繳付頭等額外費否則須繳付港幣五百元的附加費。

  為了進一步加強乘客乘坐頭等車廂的資訊,港鐵正在東鐵線火炭站月台頭等車廂等候區進行試驗,設置新的巨型裝置,更明確提示頭等核准器的位置,並透過繁體中文、簡體中文及英文,提醒乘客乘搭頭等車廂須將八達通輕觸頭等核准器先作確認,才可享用頭等列車服務。如成效良好,不影響月台人流,這項試驗計劃預計今年稍後會陸續推廣到東鐵線其他車站。

(三)乘客如使用八達通卡乘搭東鐵線,在入閘時只扣除普通等車費,為了方便八達通卡使用者乘搭東鐵線頭等服務,港鐵在月台頭等車廂的等候位置及普通等車廂連接頭等車廂的位置,設有頭等核准器,使用八達通的乘客只須於進入頭等車廂前,將八達通輕觸頭等核准器作確認,便可享用頭等列車服務,而在月台和車廂的頭等核准器旁,設有通告清楚列明八達通使用者乘搭東鐵線頭等車廂的安排,提醒使用八達通的乘客必須在頭等核准器確認,繳付頭等額外費後,才可使用頭等車廂,否則須繳付港幣五百元的附加費。有關職員在頭等車廂檢查乘客車票時,會請乘客出示其車票或八達通,以作檢查。

  根據《香港鐵路附例》及《車票發出條件》,任何乘客乘搭列車,須繳付正確車費。如乘客乘搭頭等車廂時,沒有持有頭等單程票,或其八達通沒有確認已支付頭等額外費,將被視為無繳付頭等車費,故須繳付五百元的附加費。

(四)港鐵附例執行組及特檢隊成員會執行附例。這些人員及車站職員亦會在車站和東鐵線頭等車廂執行檢查乘客車票的工作。

(五)及(六)五百元的附加費沿用超過十年,在兩鐵合併時,港鐵亦有考慮有關附加費水平,認為水平恰當,並有適當的阻嚇作用。



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