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資助市民置業諮詢事宜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的書面回覆:

問題:

  較早前行政長官於本會答問會上,宣布就資助市民置業問題,展開為期五個月的諮詢,並會在本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作交代。在其後發出的新聞公報中,政府進一步表示會就一系列的重要課題(包括協助的對象和公帑資助的公平性等),在未來數個月透過多個渠道,陸續廣泛諮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進行上述諮詢的詳細和具體形式及渠道為何;與過去政府就其他不同議題進行諮詢的模式有否分別;若有,原因為何;

(二)當局以甚麼準則釐定諮詢的議題;如何確保諮詢的客觀性和獨立性,以及在分析問題的利弊時保持全面和客觀性,避免擬訂引導性的諮詢題目和進行分析時出現偏頗;會否考慮邀請獨立學術機構進行諮詢工作;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會否考慮同時全面就既有的土地和房屋政策進行深入和廣泛的諮詢,針對現行政策存在的缺漏和不足,為相關社會政策訂定長遠而穩定、公平和可持續的規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我現就問題的三部分,綜合回覆如下:

  行政長官已表示,政府的房地產政策,是順應市場需求,從土地供應入手,以勾地表制度為主軸,輔以靈活的優化安排,不定期推出土地拍賣,增加供應。財政司司長亦在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出了四方面的措施,包括增加土地以增加中小型住宅單位供應;增加物業買賣透明度;透過稅務措施打擊炒賣活動以及防止按揭貸款過度擴張。政府的角色,是確保土地供應穩定,讓住宅物業市場可以平穩健康地發展。政府會繼續這幾方面的工作。

  政府的房屋政策沿用於二○○二年十一月由當時的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發表的《房屋政策聲明》,即政府堅守一貫政策,為有需要家庭提供租住公屋。

  為此,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訂立了以五年為期並逐年推展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以切合公屋需求。公營房屋建設計劃會不斷每年檢討。房委會會一直注意人口增長推算、住戶數目增長速度、公屋輪候冊申請人數目等各種因素。根據最新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預期二○一○/一一年度起的五年期內,新建公屋單位約為75,000個,即平均每年約15,000個。這建屋量連同每年預計收回的公屋單位,預計足以維持公屋平均輪候時間於三年左右的政策目標。

  總括而言,我們素來採取特定對象的模式,致力幫助有真正需要的人士,與此同時,私人市場亦在房屋供應方面擔當重要角色。政府的房屋政策,正是建立於這個基礎。政府理解有關使用公共資源資助置業的議題,引起了市民大眾的討論。有一些需要大家深入研究的原則性問題,例如置業和居住需要的分別、政府是否應資助市民投資/購置物業、資助置業長遠是否可以持續抑或只能應付短期情況,以及動用公共資源資助置業,對社會不同組別是否公平,會否令人接受。

  在這些重要議題上,政府會聽取各有關組織及市民大眾的意見,尋求能否就未來路向凝聚共識。當局將會展開廣泛的諮詢,通過不同途徑讓各持分者和市民大眾參與討論與這個議題有關的事項。諮詢工作會一直進行,至二○一○年九月中為止。首項諮詢工作,就是於二○一○年五月十七日就活化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計劃)第二市場的建議,徵詢房委會的意見。有關建議包括延長房委會的按揭還款保證期、推出補價貸款擔保計劃(由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承辦)容許分期補價,以及簡化相關行政安排和加強宣傳。房屋署會與房委會繼續討論有關的建議。

  此外,為確保廣泛參與,運輸及房屋局會在未來數個月透過研討會、焦點小組及網上參與平台等渠道,陸續廣泛諮詢有關持分者及市民大眾。

  在研討會方面,除安排特別環節諮詢立法會議員外,我們亦將邀請社會大眾及關注團體、區議員、法定/專業及有關團體,以及學者參與討論。此外,亦將舉辦一列系焦點小組會議,供不同組別參與,對象包括:向房委會或香港房屋協會購買資助房屋的人士、在私人市場購買物業的人士、透過房委會居屋第二市場購買單位的人士、在私人市場購買二手單位的人士、第一次置業的人士、現租住私人樓宇的人士、以及現居住公屋的市民及其他人士。在這些諮詢環節,我們會因應需要聘用顧問公司/主持人參與及協助。至於網上參與平台方面,我們計劃利用互聯網廣徵民意,把參與諮詢的公眾層面盡量寬廣開拓。

  我們會在短期內公布諮詢框架,以便作聚焦式的討論。是次諮詢蒐集所得的意見和建議,將提交行政長官考慮。



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