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反濫發訊息工作小組會議檢視非應邀電子訊息的最新情況
*************************

  反濫發訊息工作小組今日(五月二十五日)舉行第三次會議,討論打擊濫發電子訊息的措施。

  會議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蘇錦樑主持。在會上,小組成員獲悉《非應邀電子訊息條例》自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全面實施後,拒收訊息登記冊的運作暢順。截至二零一零年三月底,三份分別拒收傳真、濫發短訊和電話預錄訊息的登記冊合共有超過二百零六萬個號碼登記。

  小組成員知悉自《條例》全面實施至二零一零年三月底,電訊管理局(電訊局)作為《條例》的執法機關,共發出一百九十四封警告信及一份執行通知。涉嫌違反條例的整體個案數字有所下降。

  小組成員亦了解到就人對人促銷電話制訂業界實務守則和引入自我規管計劃的進展。他們知悉電訊局在諮詢業界後,準備了一份基準實務守則,守則包括規定致電者顯示來電號碼、維持內部拒收電話名單,以及設立能有效處理取消接收來電要求的機制。現時已有三間公司/業界組織實施該自願性守則,另有數間亦已表示有意實施。

  會議亦討論了香港和海外濫發電郵的最新情況,並檢視其他先進經濟體系執行反濫發訊息法例的情況,以及香港與國際間在打擊跨境濫發電郵方面的合作。成員也就打擊濫發訊息的非立法措施交流意見。

  反濫發訊息工作小組於二零零七年成立,旨在就反濫發電子訊息的政策和措施向政府提出建議,成員來自資訊及通訊科技業、商會、電子促銷業、消費者團體、社會服務機構的代表和獨立社會人士。

  反濫發訊息工作小組的非官方成員名單如下:

香港互聯網供應商協會主席莫兆華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會長方保僑
香港通訊業聯會互聯網服務及供應商小組總裁陳錦成
香港總商會代表馬恩明
香港中小企業促進協會會長林國雄博士
Asia Digital Marketing Association貝莉絲
香港市務學會主席嚴啟明
客戶中心協會主席趙志洋
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劉燕卿
電訊管理局轄下電訊服務用戶及消費者諮詢委員會代表馬錦華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資訊科技資源中心總監馮一柱博士
立法會議員(資訊科技界)譚偉豪
香港科技大學徐岩教授



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