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關注中成藥質素及監管問題」議案辯論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爣蝔羺雇訇瞻竣憿]五月十九日)在立法會就「關注中成藥質素及監管問題」議案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中醫藥歷史悠久,在香港基層醫療服務方面的貢獻廣為市民所認同。因應中醫藥的使用日益普遍,政府在過去十多年不斷加強及深化對中醫藥的政策。我們的政策目標有兩方面。首要當然是確保市面上中醫藥的安全,令市民的健康得到充分的保障。另一方面,促進中醫藥發展亦是我們政策的重要一環。

  正如李國麟議員的動議議案所提及,確保市面上的中成藥品質及其安全性,以保障市民健康,是我們首要的工作。政府一直致力為香港制訂一個妥善的中醫藥規管架構,以確保市面上中醫藥的安全。一九九九年七月《中醫藥條例》開始實施。同年九月,中醫藥管理委員會成立,負責擬訂及推行中醫師執業與中藥使用、售賣和製造的規管措施,而壎芵p則提供專業及行政支援。自此,中醫師註冊、中藥商領牌及中成藥註冊等規管措施相繼推行,規管制度穩步發展。

  除了發展及完善規管制度之外,促進中醫藥的長遠發展也是我們十分茩囿漪F策。在這方面,我們認為香港擁有很好的優勢。首先,正如剛才數位發言的議員所說,中醫藥在香港歷史悠久,我們擁有許多對中醫藥認識深厚及經驗豐富的業界人士,包括不少著名的中醫師。與此同時,我們可以利用香港在科研方面的成就,研發中藥及促進中藥研究成果商品化,讓中成藥更規範化。再加上香港與內地的緊密聯繫及透過與其他地區的合作,我相信香港可成為中醫藥走向國際化的平台。

  李國麟議員的動議議案關注到中成藥註冊制度問題。中成藥註冊是一個全新的制度,於二○○三年十二月十七日開始實施。制度實施後,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轄下的中藥組收到的註冊申請數目遠超預期,而審批每一個申請亦有一定的複雜性。此外,在一些個案中,申請人需要在申請過程中更改或補交資料,因此審批需時。

  截至今年四月底,亦即數星期前,中藥組共收到16,540宗中成藥註冊申請,其中14,100宗同時申請過渡性註冊。中藥組已完成審理所有過渡性註冊的申請,並已發出9,120份「確認中成藥過渡性註冊通知書」,以及為2,100份已提交三份合格的基本測試報告(即重金屬及有毒元素含量、農藥殘留量及微生物限度的合格測試報告)的非過渡性註冊申請,發出「確認中成藥註冊(非過渡性)申請通知書」。此外,有4,610宗中成藥註冊申請因未能提交足夠資料而遭拒絕註冊。

  因應中藥組已完成審核所有中成藥過渡性註冊申請,政府計劃在今年年底前開始全面實施《條例》下有關中成藥必須註冊的條文,屆時在本港銷售、進口或管有未註冊中成藥即屬違法。

  本港由過往沒有正式規管中醫藥到最終全面立法實施管制,我們需要充裕時間建立一套穩固的規管制度。在確保中藥品質及其安全性的同時,我們必須照顧好業界的需要,給予他們合適的時間適應及準備,以符合法例要求,以盡量減少中藥商特別是製造商因未能符合法例要求或未能負擔成本增加而要結業的情況,好像剛才黃定光議員所說。我們亦會透過增強與業界的溝通,及推動中藥科研,如潘佩璆議員所提及,盡量幫助業界進一步提升質素,加強公眾對使用中藥的信心。

  最後,主席,我希望藉此機會具體解釋剛才李議員所提及、可能公眾未必十分熟悉的一些標籤牌碼的意思。確認中成藥註冊證明書上,載有格式為「HKP」隨後加上一個號碼,這是過渡性註冊的編號。申請人需要在中成藥包裝上貼上或印上中成藥註冊編號「HKP」及隨後的五個數字這字眼。這編號代表有關產品已獲香港的中藥組根據中醫藥條例發出「確認中成藥過渡性註冊通知書」。這些產品已提交保障公共壎耵滌禰輒f料,即我剛才提及,重金屬及有毒元素、農藥殘留量及微生物限度的測試報告,以及已符合中成藥的過渡性註冊安排。

  另外,「確認中成藥註冊(非過渡性)申請通知書」載有的格式,如剛才李議員所提及,為「HKNT」及隨後有幾個數字,是中成藥註冊申請的編號。由於該編號並非註冊編號,所以不能在任何內外包裝或說明書上,印有中成藥註冊編號或註冊編號等字眼。

  主席,在聽取各議員就議案及修正案的意見後,我會再作回應。本人謹此陳辭。



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