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政府土地發展政策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九日)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的答覆:

問題:

  《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指明較低百分比)公告》在爭議聲中在本年四月一日起實施。發展局局長曾表示,「基於社會上對於香港地產界的公眾形象,特區政府的工作是有點逆水行舟」。另一方面,本地及海外傳媒多年來報道,本地最有錢的富商都是地產商;亦有市民認為政府的政策是向地產商傾斜,有官商勾結及利益輸送之嫌。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過去五年:

(一)有否研究及分析公共政策予人有偏幫地產商感覺的原因,以及地產發展商有否囤積土地及住宅單位、控制住它落成量及供應量、製造虛假交易、發放混亂的樓宇銷情資訊和提供資料不詳細的售樓書;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研究及分析為何土地和中小型住宅單位供應不足、樓價高企和沒有監管一手私人住宅物業銷售的法例,以及這些情況會否令公眾認為當局的政策是向地產商傾斜;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除了已宣布的措施外,政府還會採取其他甚麼措施,以保障買樓人士的權益和減少官商勾結的印象;及

(三)有否分析在二十八個立法會功能界別當中,除了地產及建造界之外,有多少個其他功能界別的選民與地產商有直接或間接的利益關係,以及這情況是否印證了公共政策是向地產商傾斜的說法?

答覆:

主席:

  在回應劉慧卿議員的三個問題前,我希望先就劉議員在問題的前言中提及所謂「官商勾結」、「利益輸送」,以及「政府政策向地產發展商傾斜」的疑慮,作出澄清。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維持一個公平及開放的營商環境, 讓市場參與者自由競爭。政府從政策制訂到執行方面都不會偏袒任何個別市場參與者或財團,亦絕不會容忍任何以賄賂或其他不正當手段阻礙公平競爭, 從而影響市場的健康發展的行為。

  為了打擊各行業可能出現的反競爭行為,政府當局擬在本立法年度內向立法會提交跨行業競爭法草案,以顯示我們致力創造公平和具競爭力的營商平台,以及為消費者提供更多和更好的選擇的決心。在肅貪方面,廉政公署是全球公認在打擊各類行賄及受賄行為不遺餘力的機構。此外,申訴專員公署及審計署均具有法定權力監察政府的行政表現。立法會和傳媒亦是監察政府以及私營機構運作強而有力的組織。在《基本法》下賦予的言論、出版及結社自由是保障公憫Q益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政府亦十分重視。

  政府致力提升政策制訂以及推行的透明度。在制訂政策的過程中,政府有關的決策局及部門會積極諮詢公慼A包括透過不同的渠道以及立法會收集社會各界的意見,以期出台的政策及措施能盡量以及適當地平衡各相關方面的利益。此外,在推行新政策及措施時,亦積極向公眾解釋有關政策及措施。政府有高透明度亦有相關的監察機制,任何部門或決策局都不可能妄顧規矩程序偏袒某方利益。我必須強調,所謂「官商勾結」或「利益輸送」的情況根本不存在。

  劉議員的三個問題涉及其他政策範疇。經統籌了發展局以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就其所屬範疇的答覆,我現就該三個問題回覆如下:

(一)就地產發展商有否囤積土地及住宅單位以控制住宅單位的落成量及供應量方面,現時,政府以公開拍賣、投標或私人協約的方式批出土地,有關的土地契約條款會載有建築規約,規定發展項目須在指定的期限內按土地契約的條款完成,由四年至六年或以上不等。發展商未有合理理由而未能按相關建築規約的時限完成項目,地政總署可因應情況,根據土地契約的相關條款進行懲處。這機制可有效防止發展商故意囤積土地,延遲發展項目落成日期。

  提高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的供應量的透明度,有助公眾掌握客觀的數據來評估私人住宅供應的情況。就此,運輸及房屋局自二○○四年十一月起每季均在其網頁公布該季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的動工量、落成量以及根據當時的評估所預計未來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的供應量。

  政府堅信私人住宅的買賣一定要公平及透明,絕不容許任何製造虛假交易、發放混亂的樓宇銷售情況以及提供不詳盡的物業資料等行為。我們明白對大部分人而言,購買樓宇可能是他們畢生最大的支出,樓宇銷售若存在「做假」或欺騙成份,是完全不可以接受的。我可以向議員保證,政府會確保買家在作買賣決定前,會獲得必需的資料。

  事實上,政府一直致力確保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的銷售和物業交易的透明度。運輸及房屋局在過去兩年透過地政總署的「預售樓花同意方案」(「同意方案」)以及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商會)的指引,推出了多項措施,加強了對銷售未建成一手住宅物業的監管,包括要求發展商須在臨時買賣合約簽署後五個工作天內,在其網頁及售樓處公布相關買賣合約的交易資料等等。

  為了進一步增加透明度以及交易的公平性,運輸及房屋局現正與商會落實推行九項新規管措施,包括加強示範單位的規管,以及加強售樓說明書以及價單的透明度。我們會透過商會指引以及「同意方案」推行有關措施,該份商會指引在下月一日起生效,而自本月十四日開始地政總署就預售樓花項目所批出的預售樓花同意書亦加入了九項措施。我們會密切監察其成效。如果我們發現有關措施成效不彰,我們並不排除以立法方式規管。

(二)導致目前本港樓價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自從金融海嘯之後,全球多個經濟體系採取了「量化寬鬆」政策,增加了全球資金的流動性,以致有大量熱錢流入香港的金融體系。美國聯邦利率持續處於歷史罕見的低水平,使本港利率亦出現同樣情況。除上述因素外,過去兩年住宅供應相對滯後於需求,而經濟比預期恢復得快,令部分市民擔心供不應求。所以,當前本港樓價高企,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樓市正處於一個結合了極低利率、大量流動資金及供應偏低的環境。可以說,這是因金融海嘯而形成的一個「異常」的情況。

  政府的政策,是要確保樓市長遠健康及平穩發展。清晰而穩定的公共政策是關鍵所在。要處理樓市因短期刺激因素而出現泡沫化的風險,財政司司長在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出了四方面的措施,穩定樓市,但同時亦避免公共政策令樓市出現不必要的波動。這四個方面包括從根本入手,增加供應;透過稅務措施打擊炒賣活動;增加物業買賣透明度;防止按揭貸款過度擴張。

  除了增加未來整體住宅單位的供應,政府亦積極增加中小型住宅單位的供應。政府會與港鐵及市建局磋商,分別就西鐵物業項目及市區重建項目,提高中小型住宅單位的供應。政府亦準備透過公開招標,出售一幅位於元朗鄰近西鐵朗屏站的土地作私人住宅用途,並透過賣地條款,指定須興建單位的最低數目以及單位的面積限制。此外,香港房屋協會現正推出剩餘夾屋單位,而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最快將於本年六月推出剩餘居屋單位。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的狀況,包括炒賣活動,如有需要,會考慮重新推出適當措施,確保樓市健康平穩發展。

(三)至於問題的第三部分,《基本法》第六十四條規定,特區政府必須遵守法律,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負責:執行立法會通過並已生效的法律;定期向立法會作施政報告;答覆立法會議員的質詢;徵稅和公共開支須經立法會批准。根據上述的《基本法》條文,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各有其職能,同時兩者亦互相配合、互相制衡。

  特區政府在制定及執行任何公共政策時,必定充分考慮民意,而非個別界別的利益,確保政策合理並能貫徹政策目標。在此基礎上,行政機關一向重視立法會作為反映社會意見的重要渠道,並配合立法機關的工作。特區政府為實施公共政策而提出的法案和財政預算案須由整個立法會經審議後通過方能予以實施。



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