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龍鼓灘村山坡附近的蝴蝶集中地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月在龍鼓灘村山坡附近風水林及毗鄰灌叢的蝴蝶集中地被人施以除草劑,令在本港罕見的紅鋸蛺蝶的主要蜜源植物白花鬼針草及馬纓丹死亡,佔地面積達2,576平方米,受影響範圍逾半屬政府官地。漁農自然護理署表示在政府官地施除草劑及非法開墾均屬違法,但專家指出,龍鼓灘五年前已開始遭破壞,當區的蝴蝶品種數量正下降,部分罕見品種如鋸粉蝶及紅肩鋸粉蝶等亦消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檢討如何加強執法,以及有何具體計劃保育香港的罕有蝴蝶品種?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重視自然保育的工作,多年來,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為保育本港的蝴蝶及其生境,實施多項措施。一些本港重要的蝴蝶棲息地如小冷水及鳳園谷等被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並由漁護署進行生境管理,以加強保護這些地點。為了向蝴蝶提供更優質的生態環境,漁護署亦在多個地點進行蝴蝶生境優化計劃,例如在城門郊野公園及社山等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為金裳鳳蝶、裳鳳蝶及紅珠鳳蝶等稀有蝴蝶種植其寄主植物,並成功增加這些蝴蝶繁殖的成功率。另外,大埔環保會自二○○五年獲得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撥款進行在新自然保育政策之下的管理協議項目,在鳳園約2公頃的私人土地設立了鳳園蝴蝶保育區,並開展了蝴蝶保育工作,令區內的蝴蝶生境及品種的多樣性都有所增加。

  自二○○二年起,漁護署開展了一項全港性的蝴蝶調查計劃,計劃包括進行蝴蝶品種、數量和分布的基線調查及定期監察蝴蝶的重要生境。調查顯示,過去數年,在香港找到的蝴蝶品種及數量,均有上升。現時,本港約有240種蝴蝶,當中超過98%都可以在本港受保護地區例如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找到。

  龍鼓灘區現時並沒有法定規劃圖則涵蓋,但可引用其他相關的法例,規限有關地區的土地發展。至於有關龍鼓灘山坡附近受破壞的報道,我們了解該處曾有政府土地遭非法耕種。就此,地政總署已清除非法耕種的植物,並加設圍網及派員加強巡查上述地點,以防止政府土地被佔用。而有關地點的私人農地部分,各政府部門會繼續監察有關地點的情況,在有需要時會採取執法行動。

  根據漁護署的觀察,現時並沒有跡象顯示龍鼓灘區內蝴蝶品種的數量有下降的趨勢。事實上,個別蝴蝶品種的數量是會因應不同年度及季節而有所變化,而部分蝴蝶品種如鋸粉蝶及紅肩鋸粉蝶多年來只在該區有極少數量的紀錄,現時亦沒有明確數據顯示有關品種已在該地消失。為保育區內的蝴蝶,漁護署會繼續監察當地蝴蝶品種的數量及留意區內蝴蝶棲息地的生態情況。



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