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部分公屋牆壁發霉情況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九日)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的書面回覆:

問題:

  本人近日接獲公屋居民的投訴,指出因潮濕天氣導致多個公共屋h出現嚴重發霉和地面濕滑的現象,住戶單位內的牆壁油漆、天花批盪及構築物接駁或夾縫位均出現膨脹和發霉的情況。公用地方濕滑令居民容易滑倒的情況亦十分普遍,當中尤以近年新落成的公共屋h為甚(例如元州h第二及四期、富昌h、海麗h和石硤尾h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兩年,當局接獲類似的投訴數字;有否主動調查出現上述發霉情況的原因;若有,結果為何,是否與用料的質量及標準(例如油漆沒有防霉功能等),或預製建築組件接駁存在問題導致水氣或雨水容易滲入等有關;

(二) 當局會否考慮為受影響的公屋居民提供協助和採取補救措施(例如就室內發霉而言,翻新牆壁的油漆和批盪等;就公用地方濕滑而言,加強清潔工作、增設吹風或抽濕設施和鋪設防滑地毯等,以確保走廊及大堂地面乾爽);及

(三) 當局會否針對上述發霉情況,重新制訂將會興建的公屋的用料標準,以及改善相關建築程序和技術?

答覆:

主席:

  我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 我們沒有統計投訴因潮濕天氣導致發霉和濕滑的數字。我們曾經就向房屋署(下稱「房署」)職員報告的發霉或滴水個案安排勘察,發現問題的主因是天氣潮濕、通風不足,以及濕潤的空氣接觸冷的牆身、地面或水管等引致的冷凝水現象所致。天文台的紀錄顯示,本港近月天氣顯著潮濕,二月份至四月份的平均相對濕度為85%,較過往數年為高,而且溫度經常變化,或會引致較多發霉或滴水的情況。

  一般而言,公共屋h均已採用有防霉或防滑功能的油漆塗料及地磚,而預製建築組件的接駁位置亦已採用防水接縫設計,以防止水氣或雨水滲入。不過,我們曾進行的技術研究顯示,一些市面上專門用作防止冷水凝結的油漆塗料,在嚴重潮濕的情況下亦未能有效防止冷凝水現象。

  綜合以上各點,我們相信所述的發霉情況並非與用料的質量及標準或預製建築組件接駁地方的不足有關。

(二) 如果問題是由於用料質量或手工導致,房署會按情況進行維修。但一般而言,室內發霉的現象乃季節性潮濕天氣所致,與物料的質量及標準無關,房署因而不會為公屋居民安排室內翻新工程。在天氣潮濕時,房署會加強公用地方的通風及清潔,以及增設吹風機等以盡量保持地方乾爽。

(三) 我們會不時因應市面上新科技和物料,檢視用料標準和相關建築程序和技術。就油漆塗料而言,我們正進行一項顧問研究以優化油漆塗料的防霉功能,當中包括在現有屋h搜集霉菌的樣本以制訂一套切合本港油漆塗料防霉功能的測試方法。



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