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五月十五日)在上海出席「香港:創意生態─商機、生活、創意」展覽開幕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財政司司長:大家好,我們昨天來到上海,今天早上去到世博園區,參觀了中國館,香港館,澳門館和台灣館。我們亦到了浦西,參觀了「城市最佳實踐區」香港展覽。我很高興知道現在兩個展覽,在這兩個星期以來,已經有接近二十萬人參觀。香港館現時平均每天都有一萬人,「城市最佳實踐區」那邊亦有五千多人,一般來說評語都非常好,我們都非常開心。我這兩日來參與了一個時裝表演及今天這個創意展覽。我七月時會再來參與一個有關金融的論壇。因為我今次除了參與兩個展覽外,未來六個月我們會在這裡舉辦多個活動,介紹香港各方面的成就。我希望香港的市民來這邊參觀時,除了看兩個展覽外,亦都可以參與我們的活動。

記者:上季的GDP上升了超過百分之八,比市場預期好,會否調整全年經濟增長預測?

財政司司長:我們第一季的數字百分之八點二是一個按年的比較,去年第一季大家都記得是百分之負七點五,如果上升的幅度是按季度來比較的話,比去年第四季是增加百分之二點二,我相信這是正常的增幅。我們相信上半年的經濟情況是會好的。如果我們全年都是如此發展,我相信我們的生產總值是會超過我們的預算。但現在有些地方我們認為是會有風險,除了歐洲的情況,美國方面亦都未完全恢復。如果在恢復的情況中有事,我擔心可能會有第二輪、甚至第三輪的影響,所以我們會觀察情況,暫時沒有將數字作出更改,如果可以看到情況,或者在半年之後看清情況,我們會作出適當的更改。我們會先看清楚。

記者:賣地的反應一般,傳聞是發展商聯手壓價,九招十二式等等發展商都有意見,會不會有新措施?

財政司司長:賣地是反映市場的情況,大家都知道在財政預算案中,就四個方面希望樓市可以平穩發展,除了在透明度方面,我們可以做多一些工夫,亦是大家所謂的九招十二式之外,我們亦增加了土地供應,這個是十分重要的。在前兩三年的時間,我們的土地供應是缺乏的。如果我們增加了土地供應,希望可以平衡到將來樓市的發展。另外,我們亦對投機者作出措施,在銀行方面亦作出措施。我希望這四方面的措施推出之後,樓市在將來可以繼續平穩發展。

記者:明天就舉行補選投票,為甚麼會選擇這個時候離開香港?

財政司司長:我們這次訪問在去年已經開始計劃,大家亦知道我們在投票這問題上,已經有很清晰的立場,曾特首亦已經就這個問題說得很清楚,這就是我們的立場。



2010年5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