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交諮會討論離島渡輪服務檢討和交通及事故管理系統
***********************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五月十二日)討論離島渡輪服務檢討、運輸署設立交通及事故管理系統事宜,以及本港四個鐵路項目的最新進展。

  交諮會主席鄭若驊表示,交諮會大致上歡迎政府就離島渡輪服務檢討的建議,認為建議是回應離島渡輪服務面對各種長期問題的正面措施。

  鄭若驊說:「我們知悉政府一直採取多項措施,讓營辦商減輕營運成本及可以分租碼頭來增加非票務收入。基於離島渡輪服務的特點和長期問題,政府認為現有措施仍未足以解決長期以來的問題,有需要加大措施的力度。」

  鄭若驊說:「我們大致認同政府在檢討期間及制定建議時的原則及理念,包括(一)公共交通服務應由私營機構根據商業原則經營;(二)確保離島渡輪服務長遠的財務可行性及維持票價穩定,因為渡輪是若干離島唯一的交通工具;(三)在顧及如無支援便會在財務上不可行的必要服務,以及讓選擇居於離島的市民承擔適度責任兩方面取得平衡;及(四)在中環四至六號碼頭加建樓層的建議,應符合海港規劃的原則。」

  至於運輸署設立的交通及事故管理系統,鄭若驊說交諮會支持開發交通及事故管理系統,認為這樣有助交通及運輸事故的管理和可以發放即時的交通資訊給公眾。

  建議的交通及事故管理系統是一套電腦化系統,功能包括執行自動事故偵測、發出突發交通及運輸事故建議應變計劃、提供共用的交通信息給所有持分者、更有效率地傳送交通及運輸信息給公眾,以及以單一的控制中心去統籌現有和未來的交通管理與監察系統。該系統亦可以建立一個共用的數據平台,供有興趣的私人機構取得即時的交通數據,發展本身的增值服務。

  鄭若驊表示:「系統對現今的事故管理是一個重要的工具,令事故管理過程更具效果和效率,為道路使用者帶來好處。」  

  當局亦向交諮會匯報本地四個大型鐵路工程的最新進展,包括西港島線、南港島線(東段)、觀塘線延線及建議中的沙中線。交諮會同意這些鐵路工程會為香港帶來重大的運輸和經濟效益,對香港的可持續增長是不可或缺。交諮會十分支持盡早落實興建該四項工程。

  鄭若驊說:「我們知悉上述鐵路工程在公眾諮詢期間收到的意見和關注,明白政府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一直與有關的區議會和社區保持緊密聯絡,處理他們關注的問題。」



2010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