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檢討香港現行活家禽政策」議案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會就「檢討香港現行活家禽政策」議案辯論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主席:

  食用活雞的確是部分香港市民的愛好,特別是愛好下廚的市民。亦有市民認為活雞比冰鮮雞或者雪藏雞的肉質較好,味道更佳。然而,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時所講,政府有責任根據科學化的風險評估,採取適切的措施,去保障市民的健康,盡量減低本地雞場和內地進口的活雞感染禽流感的風險,以及盡量避免市民與活雞直接接觸。

  方議員的議案指,由於近年本港沒有再發生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最近一年多亦沒有再發現雞隻感染禽流感,所以促請政府適當地調整活家禽政策,特別是增加活雞供應量。現時的活家禽政策是經過多年對抗禽流感而演變出來的。由於禽流感的風險一直存在,我們必須作詳細科學論證,為香港的整體風險作評估。貿然決定增加活雞供應量,可能會削弱香港對禽流感的防控能力。

  我想先分析一下零售層面的風險。二○○八年推出的「街市活雞日日清」措施,以及同期推出的退還牌照/租約安排,成效十分顯著。根據香港大學在活雞零售點進行的獨立監測,顯示禽流感病毒活躍性的H9N2病毒的數量,已從實施「活雞日日清」及二○○八年家禽業退牌計劃前的5.11%大幅降至最近的0.09%,表示禽流感風險在零售點已降至極低的水平。

  二○○八年底,元朗一個雞場發現有雞隻感染禽流感,其中部分死亡的雞隻曾經注射禽流感疫苗。政府立即成立一個專家調查小組,專責研究和分析現時所使用的H5N2疫苗的成效,及現有的其他禽流感疫苗,其效用、質量與是否適合香港的情況等,從而掌握更多的數據,以協助當局選擇應採用哪一款疫苗。

  我引述上述的情況,是希望議員和業界明白,所有針對活家禽業界的措施,都是按照科學根據而制訂和推行的。當然,業界的合作和努力亦十分重要。

  主席,接荍皕Q分析一下近年活雞的整體供應量和市場趨勢,然後解釋政府就方議員議案有關活雞供應情況的立場。

  隨蚖s成冰鮮食物技術的提升,冰鮮雞的肉質和味道已逐漸和活雞拉近。過去幾年冰鮮雞和雪藏雞的市場佔有率已經出現明顯的升幅,上述兩種雞由二○○三年約佔市場六成上升至去年佔去市場接近九成半。這足以證明市民已逐漸習慣食用冰鮮雞和雪藏雞。

  至於活雞方面(包括由內地進口的雞隻),過去十多年的禽流感風險難免令市民在選擇食用哪一類別的雞隻有所轉變,活雞供應由二○○三年的每日平均九萬多隻,下降近八成至二○○九年的只有一萬多隻。活雞的市場佔有率亦相應地大幅下降,由二○○三年佔市場差不多40%減少至去年只佔6%。

  雖然有議員認為現時的活雞供應量未能滿足市民的需求,但在今日的辯論當中亦有議員指出活家禽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囤積的問題。我們從業界得知,近月來活雞的市道欠佳,每天都有為數頗多賣不去的雞隻須於家禽批發市場過夜,這情況顯示現時活雞供應數量能完全滿足市民的需求,因此並沒有足夠理據支持增加每天進口活雞的數目。隨茼B鮮技術的成熟,市民的口味和消費模式已有所改變。我們認為現階段並未有足夠證據支持市民對活雞的需求大幅增加的論據,在這種情況下斷然決定增加活雞供應量,不論是透過增加平日內地進口雞隻數量或是其他方法,不但在商業上未必可行,更有可能對現時甚低的禽流感風險構成威脅。

  對於方議員及其他議員建議在節日前夕增加內地進口活雞數量,我認為政府必須視乎有關節日前夕的幾方面情況,才可作出決定。這包括當時禽流感對本港的威脅;本地和進口活雞市場的整體供應是否維持穩定及能否應付需求;以及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雞隻過夜的情況有否改善。

  就以農曆新年為例,今年農曆新年前的一星期,雖然內地進口活雞數量維持於每日七千隻的水平,但平均每日仍有三萬六千隻活雞供應市場,比去年同期多出一萬隻。同時,活雞零售價亦比去年同期回落。由此可見,本地雞場也會因應節日臨近等因素而增加產量,滿足市民在節日期間對活雞需求的增長。

  關於家禽屠宰中心的未來路向,也值得談及,就是政府正在研究過往在禽流感高風險時提出設置家禽屠宰中心的建議現在是否仍有需要。我們委託了顧問研究和分析市場對營運屠宰中心的興趣和市民對活雞需求的趨勢。顧問研究的初步結果顯示,家禽屠宰中心在商業上未必有利可圖,主要是因為近年活雞的市場佔有率持續偏低,逐漸被冰鮮雞和雪藏雞取代,故此將來的活雞屠宰量在財務上未必能支持營運一個家禽屠宰中心。另一方面,市民未必能接受家禽屠宰中心出品的鮮宰雞,特別是未必願意付出與現時購買活雞同等的金錢去購買鮮宰雞。我明白議員和很多市民一樣,希望香港能保留一些食用活雞的傳統。我們會在決定是否仍需興建家禽屠宰中心的過程中,把這一點考慮在內。我們會盡快向立法會有關事務委員會匯報。

  各位議員和我都一樣非常關注活家禽業未來發展。縱使禽流感風險一直存在,政府積極為業界保存甚至開拓生存空間的努力從未間斷。我們推出自願退牌計劃,好讓業界可自行作出選擇。選擇結業的可取得特惠金,亦同時可轉業或轉售冰鮮雞,繼續維持生計。而選擇留下繼續經營的亦可獲得生計,現時所見,他們的生意亦可謂不俗。正如早前提及,本港禽流感風險從十多年前降至今天的水平,當中克服了不少困難。我們現時必須嚴格執行各項防控措施,保持整個行業不同層面的營運局面,政府亦會定期評估禽流感的風險,以便制定適切的相關政策。

  綜觀香港以外的經驗,不少國家的零售點已經完全沒有出售活雞,這包括一些大城市,例如新加坡、日本、澳洲和新西蘭等地方。因此,本地的活家禽業亦需要不斷轉型及改變,以配合市民對食用不同種類雞隻口味的變化、對公共健康的影響和行業的發展,以作這方面的決定。

  最後,我們希望藉此機會呼籲活家禽行業的不同界別能共同努力,保持各項預防禽流感的工作。雞農、批發商和零售商應通力合作,避免雞隻在批發市場囤積過夜,以持續控制禽流感的風險。在各界合力保障各項防控措施有效執行的情況下,我們才可令市民安心食用活雞。

  多謝主席。



2010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