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亞洲電視的營運狀況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的答覆:

問題:

  據報,近日有一名內地商人高調宣布入股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聲言要把亞視打造成亞洲CNN和設立全國性的普通話頻道;廣播事務管理局(廣管局)曾去信要求亞視澄清。報道亦指出,亞視行政總裁表示該名商人在未獲廣管局的批准入股前,透過親信參與亞視的日常營運、干預亞視的業務、架空行政總裁的職務及任意解僱職員,而期間亦出現亞視股權爭拗風波和被申請清盤等事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了解亞視管理層的最新變動和亞視的最新營運狀況,以及該等狀況與上述情況有否差異;有否檢討出現上述情況是否反映現時《廣播條例》及廣管局的監管職能有所不足和受到限制,以致廣管局未能即時和有效地監管提供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的持牌人的股權變動和營運狀況;

(二) 有否跟進及全面調查亞視行政總裁的上述指控,以了解有關人士有否違反《廣播條例》及干預編輯自主;若有跟進,詳情為何,包括有沒有違法及因而被懲處;若沒有跟進,原因為何;及

(三) 有否評估亞視的上述情況會如何影響當局就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進行的中期檢討;當局有否制訂應變方案,以避免一旦免費電視台嚴重違規或清盤時,市民無法收看該台的免費電視節目;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在回答馮檢基議員提出的問題前,我想先簡單解釋現時規管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持牌機構的法定要求。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是香港兩家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持牌機構之一。亞視須遵守《廣播條例》(條例)的要求,以及所持牌照的條款,包括須就股權結構變動向廣播事務管理局(廣管局)申請批准、向廣管局報告董事或主要人員的變動,以及確保董事及主要人員均為適當人選並符合條例有關通常居於香港的規定。此外,亞視亦須確保其服務以香港為主要目標市場。

  就馮議員的三部分問題,我一併答覆如下:

  亞視一直有就董事及主要人員的變動向廣管局通報。作為持牌機構,亞視清楚知道法例的要求及其須履行的責任。到目前為止,廣管局並未收到亞視股權變動的申請。從日常的監察所得,亞視提供的電視節目服務運作正常。有關亞視被申請清盤一事,據我了解,申請人已向法院撤銷清盤申請。廣管局早前確實收到有關亞視營運的質疑,就此已去信亞視,要求提供資料,以助進一步了解亞視最新的營運狀況。

  有關亞視所持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的中期檢討,廣管局現正進行這項工作,完成檢討後會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檢討報告及建議。

  條例有訂定罰則,懲處違規的持牌機構,嚴重者可被暫時吊銷或撤銷牌照。廣管局須按其訂立的程序處理可能違規事宜,並按條例行使其所賦的權力。廣管局會按所得資料,考慮及決定是否採取進一步行動。目前不宜評論亞視有否違規。



2010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