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檢討香港現行活家禽政策」議案辯論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會就「檢討香港現行活家禽政策」議案辯論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多謝方剛議員提出這項議案,讓我們可以共同探討現時香港活家禽的供求情況以及業界的經營狀況。

  首先,我想指出過去多年,政府在活家禽供應鏈的各個層面推出的所有措施,首要考慮的原則是把感染禽流感的風險減至最低,確保廣大市民的健康,同時希望有足夠的雞隻供應。禽流感病毒跟其他流感病毒一樣,會因應環境及宿主的變化而不斷改變,全世界的壎芛礂膠]此都時刻保持高度警覺,嚴防疫症爆發。世界壎芠梒斑怐韖蝡出,近月間新確認的人類及禽鳥感染禽流感病例,顯示這種病毒仍對人類的健康構成威脅。然而,隨茈@界各地專家過去幾年已進一步掌握了禽流感病毒的特性,對預防禽流感採取了針對性的措施,現時人類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風險確實已經控制在一個較低的水平。

  就香港的情況而言,自一九九七年香港成為全球首個發現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的地方,自此之後的十多年來,香港在活家禽供應鏈的各個層面實施多項防控措施,致力控制禽流感風險。這些措施包括:

(一) 為了及早偵測禽流感病毒並防止禽流感爆發,政府自一九九八年起就本地和進口家禽實施全面的監察計劃。自二○○二年年底,這項監察計劃的範圍已擴展至涵蓋野鳥、休憩公園內飼養的野鳥和市場內的觀賞鳥。作為監察計劃的一部分,政府亦由二○○五年十月開始為市民提供收集病野鳥或野鳥屍體的服務;

(二) 由二○○三年六月起,規定所有本地雞場為雞隻注射禽流感疫苗,並於二○○四年一月起規定所有內地進口雞隻須注射疫苗;

(三) 進口管制方面,所有進口雞隻必須來自註冊及經內地有關當局認可的農場,進口時必須附有內地檢驗檢疫當局發出的健康證明書。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亦推行了進口控制計劃,包括測試進口雞隻的抗體水平和檢驗進口雞隻有否出現染病徵狀等;

(四) 二○○六年二月,政府立例禁止散養家禽,以免散養家禽因接觸野鳥而受感染;

(五) 規管本地家禽農場,包括採取更嚴格的生物安全措施,例如規定飼養適量的哨兵雞等。由於二○○八年年底香港有懷疑經野鳥傳播禽流感病毒給活雞的個案,去年當局亦要求所有本地雞場進一步提升生物保安措施,例如為所有雞舍安裝金屬防雀網,以防野鳥與雞隻接觸,所有工程於上月底大致完成;

(六) 每日早上交易時段結束後,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均會進行徹底清潔及消毒。未出售的雞隻會被搬往設有防雀和通風設備的存雞區。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亦會從未出售的雞隻當中隨機抽取血液樣本,以監察禽流感抗體水平;

(七) 為防止病毒在零售點傳播,政府於二○○八年七月立法禁止活家禽在零售點過夜。所有活家禽必須於每晚八時前屠宰;以及

(八) 二○○四至五年及二○○八年,政府兩度推出自願性質的退牌計劃,結果零售點由800多個減少至現時133個;家禽農場由192個減少至30個,最高飼養量亦由390萬下降至130萬。同時,所有飼養水禽和鵪鶉的農友已退還牌照予政府。

  香港現時的禽流感風險之所以能夠控制得宜,自一九九七年以來再沒有發現本地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人類個案,是由於上述各項措施得到徹底落實,令禽流感病毒不能輕易在活家禽供應鏈中傳播。剛才亦有議員對我們這方面的工作表示認同和讚賞,我亦感謝他們。儘管現時禽流感風險處於一個低水平,這不代表我們在防範禽流感的工作上可以鬆懈。反之,我們必須時刻保持警覺,確保各項措施繼續有效執行,而且需要不時檢討禽流感風險和防控措施的成效,密切監察禽流感病毒有否出現變種。

  方剛議員建議我們增加活家禽供應量;黃容根議員則建議提高本地雞場的飼養量上限;王國興議員提出的修正案,更進一步建議總結行業經驗,發展本地新型活家禽業。我想指出,本港的禽流感風險能降至現時的低水平,是多年來在農場、批發、零售和進口層面實施各項措施的成果,實在得來不易,亦是得到各界的配合才能做到。我們不應該重新擴大活家禽行業的規模,否則可能會再增加禽流感風險。各項防控措施須繼續嚴格執行,如要調整任何針對活家禽供應和活家禽行業的政策時,我們必須先考慮到禽流感風險。這些決定必須從科學角度出發。

  我明白在傳統節日前夕增加內地進口活雞數量,是活家禽業界的普遍期望。事實上,政府於二○○四至○八年期間曾經多次在節日前夕增加內地進口活雞數量。但是二○○八年六月,政府決定在端午節前數天暫時把內地進口活雞數量由每日二萬隻增至五萬隻,結果在端午節前後數天內,先後在四個濕貨街市發現禽流感病毒。在這樣的背景下,政府對於在節日前夕增加內地輸港活雞數量的建議有極大的保留。再者,從二○○九年至今的幾次傳統節日,內地進口活雞數量均維持不變。與此同時,冰鮮雞和雪藏雞的供應充足,市民亦逐漸改變飲食習慣,較多人轉為食用冰鮮雞和雪藏雞,證明冰鮮雞和雪藏雞已逐步取代活雞,成為主流。

  黃容根議員的修正案特別提到加強批發市場的壎秅u作。正如我剛才所說,每日早上交易時段結束後,家禽批發市場均會進行徹底清潔及消毒。未出售的雞隻會被搬往設有防雀和通風設備的存雞區。此外,漁護署亦安排清潔承辦商對市場的排水渠、道路和其他市場設施進行頻密的清潔和消毒工作。獸醫師會不時到市場巡查,確保市場整體壎秅峇w採取有效預防禽流感的措施。

  李華明議員建議研究在批發市場引入不存留活家禽過夜的政策。為了盡量減低禽流感風險,政府不時呼籲家禽批發業界盡量減少在批發市場存留活家禽過夜的數目,但同時我們亦明白到,有部分時間活家禽在零售層面的銷情未如理想,導致批發市場存雞過夜的數字偏高,情況於農曆新年過後的淡季中更為明顯。漁農署的同事一直與各批發商保持緊密溝通,並密切監察存放家禽的時間,確保每批家禽只可存放於批發市場的存雞區不多於一晚,過夜雞隻必須於翌日清晨運往零售點出售。

  黃容根議員的修正案亦提到公眾街市的壎穸H及通風系統等。現時食環署在轄下39個公眾街市共有86個家禽攤檔售賣活家禽。正如我剛才指出,政府自二○○八年七月開始實施新規例,規定街市家禽檔檔主必須於每日晚上八時之前,將攤檔內的所有活家禽全部屠宰,及於每日晚上八時至翌日早上五時期間,確保其攤檔內沒有活家禽。此外,為進一步保障市民健康,家禽檔檔主須於每日營業完畢後徹底清潔其攤檔及器具,食環署清潔承辦商每晚會使用高壓式熱水噴射器及消毒劑清洗家禽檔各部分,包括牆壁、地面、禽籠及獨立的家禽屠宰室。另外,除在裝卸過程中或因其他合理並獲食環署署長接納的理由,所有活家禽均不得停留於家禽檔範圍以外的地方。

  至於通風和空調系統方面,現時九個街市內的19家禽檔已設有獨立通風系統,而十個冷氣街市內的21個家禽檔則設有獨立的空調設備,將家禽檔排出的廢氣與街市中央通風系統分開處理。其他的家禽檔主要是由於有關檔位的空間比較狹小,故未能安裝獨立通風系統。政府會繼續監察街市家禽檔的整體壎舠〞p。

  最後我想談談方剛議員原議案中有關家禽屠宰中心的部分。在決定是否需要設立家禽屠宰中心這個問題上,政府首要考慮是廣大市民的健康,要按科學根據判斷禽流感的整體風險是否已經受控,達到一個較低和穩定的水平,以及香港已實施的防控措施是否足夠和有效,另外,我們亦已委託顧問公司進行商業營運研究,因應市民對活雞需求的趨勢,重新評估市場對營運屠宰中心的興趣。我們會就這些研究作詳細分析,然後諮詢立法會。

  我明白個別議員代表活家禽業界中的不同界別,對於是否增加本地雞場飼養量、是否在節日前夕增加內地進口活雞數量等問題持不同意見。我樂意聽取各位的意見,並會在總結發言時向各位議員再進一步解釋政府的立場。

  多謝主席。



2010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