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出席山東周啟動儀式暨山東-香港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開幕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五月十一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2010(香港)山東周啟動儀式暨山東-香港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開幕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姜(大明)省長、才(利民副)省長、各位嘉賓:

  大家好!

  我很高興出席「2010(香港)山東周啟動儀式暨山東-香港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開幕式」。首先,我代表特區政府向各位來自山東的朋友問好。

  山東省位於中國東部沿海、黃河下游,地理位置優越。山東省的經濟實力雄厚,縱然往年受到金融危機的影響,但全省在二零零九年的生產總值仍然比前年增長百分之十二,而各級產業皆有增長,處處展現發展潛力。山東省工業生產具相當規模,加上服務業不斷增長,可為港商帶來不少的合作機遇。

  近年山東省的投資環境不斷優化,不少香港商人積極到山東發展。在二零零九年,香港在山東省共有455個投資項目,合同金額和實際使用港資金額分別為50億美元和39億美元,位列所有外來投資地方之首。而截至二零零九年年底,山東省累計批准香港直接投資項目超過15,000個,實際使用港資達二267億美元。另一方面,山東省也有不少具實力的企業在香港營運。截至去年年底,共有27家魯資企業在香港上市,而在港設立的境外企業亦有246家,企業協議投資總額達八億美元。

  從產業及經濟結構看來,山東與香港的經濟有很強的互補性及合作空間。山東天然資源豐富,有很強的工業基礎。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除了傳統的金融、物流、旅遊、資訊等支柱行業外,亦極力發展六項具有優勢的產業,包括檢測和認證、醫療服務、創新科技、文化及創意產業、環保產業,以及教育服務,以鞏固香港長遠的競爭力。

  山東省企業一方面可以借助香港的支柱產業引進外資和協助省內的企業「走出去」,另一方面也可以跟香港相互協作,開拓新的合作領域。我相信香港健全的法制,簡單的稅制和各式各樣的專業人才,加上國際人脈網絡,一定可以配合山東省長遠的發展需要。

  「2010香港-山東周」的重點,是讓魯港兩地金融、現代服務業等行業的商界翹楚進行洽談交流。我期待各位參與者,都可以透過這次活動加深認識和了解,從而打開合作之門。我更鼓勵山東省的企業,積極考慮到香港設點經營,並利用香港的市場融資,加強兩地的合作,以進一步達到互惠互利的目的。

  最後,我衷心祝賀山東省代表團在香港的活動圓滿成功,取得豐碩的成果。謝謝大家!



2010年5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