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頭鹼中毒個案可能是由ㄔ誚穫V導致(附圖)
*********************

  壎芵p今日(五月十日)繼續調查一宗涉及一名三十六歲女子因月經紊亂而服用來自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仁濟中醫診所的草藥而導致烏頭鹼中毒的個案。迄今政府化驗所的分析顯示,從該中醫診所藥房抽取的ㄔ輓o現受外物的污染,當中含烏頭鹼。

  烏頭鹼為一種植物成分,含烏頭鹼成份的藥材主要包括川烏、草烏、附子、白附子(關白附)的生品及炮製品,以及雪上一枝蒿。

  根據醫管局提供的資料,該批有問題的ㄔ賑O於今年四月從新批發商致信藥業(致信)購買。由於該批中藥是預先包裝,並在拆封後直接存放於藥房一個空置容器內,壎芵p中藥督察認為該批中藥在該診所受污染的機會很低。

  故此,壎芵p督察進一步追查供應鏈時,發現有關中草藥是批發商由內地購入。事實上,該批中草藥抵港時,已預先包裝好,然後原封不動地供應給致信的客戶,包括醫管局。

  事件已即時轉介內地有關部門跟進調查及處理。

  壎芵p現正從另外十三間醫管局中醫診所及批發商收集樣本,以釐清烏頭鹼的污染範圍。

  不過,作為預防性措施,壎芵p亦已開展積極的追查行動,要求批發商及醫管局須要通知他們的顧客,特別是病人,關於該中藥可能受污染的情況,及立即停止使用可疑的中藥材。市民如管有懷疑毒性中藥材,可於明日(五月十一日)下午二時起在辦公時間內,把有關的中藥交給壎芵p位於九龍南昌街382號公共壎芡侅中心二樓的中醫藥事務部辦事處。鑑於烏頭鹼的毒性,市民需要小心處理,並注意在接觸後洗手。

  發言人呼籲曾服用ㄔ貌漸咱薄A如有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士的意見。全港醫院的急症室已獲知會有關結果,遇到懷疑烏頭鹼中毒的病人時,應保持警覺。



2010年5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3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