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署理環境局局長就「改善空氣質素」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署理環境局局長潘潔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改善空氣質素」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再一次多謝剛才十五位議員就改善空氣質素提出的寶貴意見。政府非常重視市民對良好空氣的要求,並不斷採取各項措施,改善香港空氣質素。

  近日,坊間有意見質疑本港改善空氣質素的成效。主席,香港的空氣質素是否毫無改善?我希望用資料來說明一下。

  在過去五年(即由2005年至2009年),我們的一般空氣監察站所錄得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粒子均全部下降,分別下降了36%,4%和15%。從圖表上亦清晰看到在四種污染物中,有三種均下降,只有臭氧上升了。能見度差的時數也由2005年的1,502 小時下降至2009年的1,139小時,下降幅度達24%。這些數字正正顯示我們在香港採取的措施,以及政府與廣東省政府在共同推動區域性減排工作都已取得進展。

  過去幾年,政府針對主要污染源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我們針對重大的排放源,如電廠及交通工具均採取的措施,包括:要求電廠安裝脫硫裝置、不斷收緊電廠排放上限、淘汰區內較污染的設施、收緊車輛排放標準和提高車用燃料質素等等。除此以外,我們也通過“珠三角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畫”與廣東省共同減排。我們空氣監察站所顯示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懸浮粒子下降,正正是我們多年來努力的成果。

  當然,我們知道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一般空氣監察站錄得在同一時間,空氣中的臭氧上升了23%,反映了區域性的光化學煙霧問題有所惡化。這說明,我們和廣東省需要進一步減排以改善區域內的空氣質素。

  主席,剛才甘乃威議員、余若薇議員和其他幾位議員均提到我們路邊空氣質素需要改善。事實上在過去五年,二氧化硫和懸浮粒子的濃度都已分別下降了36%和19%。我有另一張圖表顯示路邊空氣監測站的數據,三種污染物均有所下降,只有一種上升了,這種上升的污染物是由於空氣中的臭氧水平上升,汽車排放的氮氧化物因與空氣中的臭氧混合發生反應,令路邊空氣中的二氧化氮的濃度上升了15%。這些情況指出了我們改善空氣質素所面對的挑戰。我們需要不遺餘力,對症下藥。

  為了進一步改善路邊空氣,政府需要採取一籃子措施。首先,我們要繼續加快淘汰舊柴油商業車輛,政府建議為歐盟二期柴油商業車輛的車主提供為期36個月共5億4,000萬元的資助,以鼓勵他們早日以新車替代舊車;我們亦成立3億元的「綠色運輸試驗基金」,希望鼓勵業界引入更多綠色創新運輸技術,在排放和節能方面能改善路邊空氣質素。除了提供誘因,我們也向環境事務委員會屬下的改善空氣質素小組提出,需要重新檢視增加老舊柴油商業車輛的牌費的建議。在汽車排放方面,我們亦在制訂一些加強管制汽油及石油氣車輛廢氣排放的措施,包括用路邊遙測儀器及功率機器測試車輛排氣。另外,我們在上月28日向立法會提交了《汽車引擎空轉(定額罰款)條例草案》,以減低汽車引擎空轉時排放的廢氣對路邊行人的滋擾,我們希望能夠得到議會的支持。陳健波議員剛才說會支持這法案,我非常高興聽到他的支持說話。

  甘乃威議員提出的動議,以及何秀蘭、余若薇、陳克勤議員所作出的各項修正,其實不少政府所提出的措施不謀而合。

空氣質素指標

  政府於去年開始檢討空氣質素指標。我們建議以保護公眾健康為原則,按世界壎芠梒揪漯躓蟢霂屨引和中期目標更新現有的空氣質素指標。此外,我們也提出十九項的空氣質素改善措施,包括剛才議員提及的設立“低排放區”、提早淘汰高排放量的專營巴士、更換舊式商業車輛、推廣區域供冷系統、改善城市規劃和加強粵港合作。

  在檢討空氣質素指標方面,我們同意何秀蘭議員的建議需對空氣質素指標作定期檢討。諮詢文件建議每五年進行一次檢討,評估有關措施的安排是否恰當。這主要是考慮到由於一些重要改善措施所需的基建工程或落實時間可能需要四至五年才能完成,所以他們的成效需要在一段時間後才能作檢討,以便我們掌握一些有意義的資料。

  我們現正整理公眾諮詢中收集到的意見。由於有不少的空氣質素改善措施建議,尤其是與交通運輸有關的措施,我們預計會有一些爭議,所以我們需要時間仔細考慮相關因素,以制定最佳的路邦洬M時間表。

在設立“低排放區”方面

  我們正研究設立首先針對專營巴士的低排放區試點的可行性,探討可否在繁忙的交通路段,包括銅鑼灣、中環及旺角,分階段設立一個或多個低排放區試點,以評估低排放區對改善路邊空氣質素的效果,以及對整體公共交通服務的影響。現時關鍵問題是要與專營巴士公司商討能否提供和調派足夠的環保巴士於低排放區試點行駛。剛才我們聽到有些議員講有些措施可行,有些不可行。但無論如何,我們會繼續與巴士公司商討。

資助巴士公司,提早淘汰及更換高排放量的專營巴士

  關於老舊及高排放量的專營巴士問題,各專營巴士公司目前必須使用車齡少於18年的巴士提供專營巴士服務,並按此標準安排更換現役巴士,預期到2015年會有超過40%的現役專營巴士會淘汰,包括歐盟前期及歐盟一期的巴士、及部分歐盟二期巴士。我們現正與專營巴士公司探討加快更換專營巴士的方法。不過,我們考慮動用公帑補貼巴士公司推行這計劃時,必須小心處理,正如剛才劉健儀議員提及,我們必須小心評估環保成效,使用公帑的成本效益,及對巴士車費可能造成影響。此外,我們會繼續與巴士公司,探討各種減低巴士廢氣排放的方案,包括重整巴士路線、調派更多環保巴士行走繁忙通道、為巴士加裝減少懸浮粒子排放的裝置,以及林健鋒議員及梁君彥議員剛才亦有提到的,研究為歐盟二期及三期巴士加裝減少氮氧化物排放的選擇性催化還原器的可行性等。

更換歐盟前期及歐盟一期柴油商業車輛資助計劃

  至於「更換歐盟前期及歐盟一期柴油商業車輛資助計劃」,我們已向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報告。計劃於2010年3月31日結束時,共有約16,000輛舊車被歐盟四期新車取代,這數字約佔合資格車輛27%。我們已作出特別安排,令那些在2010年3月31日申請限期或之前訂購新商業車輛的申請人,可以保留他們申請資助的資格。截至2010年4月7日申請限期,我們已收到約1,350宗申請。若果這些申請全部經評估後均合資格的話,整個資助計劃總數有17,350輛車輛換車,佔合資格車輛30%。

  在更換歐盟二期柴油商業車輛資助計劃方面,我們已諮詢運輸業界和車輛供應商的意見。我們現正整理他們提出的意見。我們會於下星期再次聽取改善空氣質素小組委員會的意見,並會於稍後時間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以落實這項資助計劃。

在啟德發展區以外,廣泛推廣區域供冷系統

  余若薇議員剛才提到關注推廣區域供冷系統這議題,現時政府正籌備在啟德發展區設立香港首個區域供冷系統,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於去年批准這項撥款申請。不過區域供冷系統的設立,要視乎多個環境條件,例如空調供冷量需求及地區的發展程度。我們會根據啟德試驗計劃的經驗,考慮是否有其他可行的地方可設立同類系統。

改善城市規劃及設計,改善市區空氣流通

  余若薇議員和劉秀成議員都關注城市規劃及設計,我們明白社會大眾對改善居住環境的期望。在2007年開始,政府逐步檢討各區的分區計劃大綱圖。我們在有充分理據的情況下修訂有關的規劃參數,以減低發展密度。我們會優先處理有發展及重建壓力的地區,以及具環境特色而需要保護的地區。

  於2005年,規劃署完成了"空氣流通評估方法可行性研究",並根據可行性研究制定了一套改善空氣流通的設計指引。當中包括設定通風廊及風道和適當的街道佈局,利用樓宇高矮、密度,優化加強樓宇通風佈局。該指引已收納於《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城市設計指引》內。

  在2006年7月,政府發出一份「空氣流通評估聯合技術通告」。要求各個部門和決策局在開展大型政府工程、規劃新發展區及綜合重建區、以及擬訂新的或訂定主要規劃圖則時,進行空氣流通評估。政府亦會根據個別土地的情況,為可供出售的土地進行空氣流通評估,以評定發展項目對行人通風環境的影響。

  規劃署認為「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和「空氣流通技術通告」在現階段已為大家接受,亦能令重建項目的空氣流通評估上提供足夠指引。

加強與鄰近地區合作及協調改善空氣質素,包括改善雙方的通報及預警機制

  多位議員提及加強與廣東省合作及協調共同改善空氣質素的問題。其實在過去多年,粵港兩地在改善珠三角地區空氣質素方面一直有緊密合作。兩地政府於2003年12月制訂《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劃》,分別推行了一系列針對電廠發電、車輛和較污染的工業程式的改善空氣質素措施,並且在「粵港持續發展與環保合作小組」之下成立了「珠江三角洲空氣質素管理及監察專責小組」,跟進這個管理計劃下的各項工作。我們有信心雙方如期在2010年達至減排目標。

  剛才陳克勤議員提到,希望提升區域性的空氣質素,林健鋒議員亦提到要盡快實施一些粵港合作的實際方案。李國麟議員亦提到粵港如何進一步探討使用清潔能源和再生能源方面的合作。其實我們看到粵港合作過去已有很大的成效。過去3年,區內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懸浮粒子的年均值已分別下降38%、9%和7%。

  不過,為了進一步改善區域空氣質素,去年8月共同簽訂了「粵港環保合作協議」,共同研究珠三角地區2010年以後的減排安排,我們希望能爭取在2011年上半年完成有關工作; 雙方並同意共同推動船舶及機動車的污染防治,和逐步實現優於全國其他地區的機動車排放和成品油標準;共同推動電動車的研發、生產、應用和普及;共同完善區域空氣監測網絡,以及加強對光化學煙霧以及灰霾天氣研究。今年4月7日,大家均注意到在北京粵港簽署了《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當中提出一系列珠三角地區共建設優質生活圈的措施及各項安排,這些充分反映了兩地加強環境合作的意願。

‘沙塵暴’及改善預警機制,並確立跨部門機制,處理空氣污染指數「嚴重」的情況

  王國興議員、葉偉明議員和李慧k議員剛才提到沙塵暴的預警機制和跨部門的協作。這個問題今早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與大家討論。正如今早我們和大家所講,我們會切實採取一些加強措施令預警的防禦措施能做得更好。不過我亦要提出在空氣污染指數系統的更新上,環保署其實在去年初已聘請本地大學的醫學教授和大氣科學專家進行檢討,以便能向市民提供更準確的空氣污染對健康影響的資訊。

總結

  主席,我再一次感謝甘乃威議員提出關於改善空氣質素和空氣指標預警的動議,讓我有向大家解釋環保政策的機會。事實上,要改善香港的空氣質素,我們需要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採取積極進取的態度。當然,在眾多的措施當中,有些是比較少爭議的和容易取得共識的,這些措施可能可以馬上實施,或者已經實施了;有些比較重大的措施,需要從長計議;也有一些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所以我們需要多些公共討論,亦希望議員多發表意見,令我們最終在決策時能夠綜合不同方面的意見,平衡各方面的利益。不過,無論哪一種措施,我們都需要議會給予最大的支持。

  多謝主席!



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