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中藥產品被發現超出新加坡含鉛標準
******************

  壎芵p今日(五月五日)提醒市民一款名為「中亞牌至寶三鞭丸」的中藥產品(批號:551001),被新加坡當局發現其含鉛量超標。

  壎芵p透過其監測系統得悉新加坡壎芛礂蓮Q晚發出通告,回收「中亞牌至寶三鞭丸」(批號:551001、有效期為2012年10月),該產品被發現超出新加坡政府批准的中成藥含鉛量上限。

  該產品由內地的製造商(Yantai Zhongya Pharmaceutical Co Ltd)生產。

  長期攝入鉛可引致貧血、關節及肌肉痛、腦部及腎臟受損等。

  根據香港註冊中成藥產品名單,有一款同名的產品,並由相同的內地製造商生產。該產品用作治療一般體弱及男性性功能力障礙。不過,藥劑督察檢查過的銷售記錄顯示,本地批發商未曾進口該有問題批號的產品。此外,壎芵p在2009年的監測行動中曾抽驗該本地註冊產品,當時其含鉛量未有超出本港標準。

  壎芵p發言人表示,署方會繼續調查,查究新加坡回收的產品與在本地註冊的產品是否有關連。署方已從批發商取得樣本以檢測其含鉛量。

  他建議:「鑑於新加坡當局已證實該批次的產品是有害,故市民不應服用該有問題批號的產品。」

  他補充說:「如曾服用有關產品而感到不適,應諮詢醫護人員意見。若市民持有不同批號的產品,亦最好暫時停止服用,以待壎芵p的調查結果。」 



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