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林大輝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保安局局長在本年四月二十一日的本會會議上表示,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投資者計劃」)自二○○三年十月實施以來,已為香港帶來約五百億元的投資。他亦指出,投資者計劃只是外地投資者來港定居的其中一個途徑,外地企業家亦可根據一般就業政策申請來港開設業務及居留,而政府會不時就投資者計劃的安排作出檢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投資者計劃自實施以來,每年申請人的分類數字、投資類別的分布及投資金額分別為何(以表列形式列出);

(二)是否知悉,現時已獲准來港的投資者計劃申請人投資的房地產項目中,住宅及非住宅物業的數目及比例分別為何;當中住宅物業的平均資產價值和所在地區,以及現時分別有多少名申請人將其投資的物業單位出租、自住或空置;

(三)有否統計,投資者計劃自實施以來,共有多少名申請人在獲准來港後的兩年內將其投資的房地產項目出售;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有否評估,投資者計劃自實施以來,所帶來的資金共開創了多少個本地職位;若有,按年份及工種列出分項數字;若否,原因為何;

(五)何時會再次檢討投資者計劃及詳情(包括何時完成及公布檢討的結果)為何;

(六)有否任何措施鼓勵投資者計劃申請人投資在屬於本港四大支柱產業及六項優勢產業的資產類別;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七)有否評估投資者計劃將房地產項目定為其中一種獲許投資資產類別的規則對現時本港樓價的影響,以及取消該規則對本港經濟的影響為何;若有,結果為何;若否,會否進行該等評估;及

(八)鑑於保安局局長表示,企業家可根據一般就業政策申請來港開設業務及居留,自該政策實施以來,申請來港開設業務及居留的企業家類別、他們的業務範疇、涉及的投資金額及所開創的職位數目,以及他們對本港經濟作出的貢獻為何(以表列形式列出)?

答覆:

主席:

  我們在四月二十八日回覆一位議員就「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入境計劃」)的口頭質詢時已表示,特區政府會就入境計劃的安排作出檢討,並在檢討時,考慮議員和社會各界的意見。視乎檢討結果,我們可進一步完善入境計劃,確保其為香港帶來最大的整體利益。

  就此提問的八個細節問題,我們綜合回覆如下:

(一)及(四)入境計劃在二○○三年十月開始至本年三月三十一日,共有六千六百八十九申請人獲批准來港。

  〔就申請人分類(國籍)和資產類別的資料,請參考附件。〕

  入境計劃會直接或間接帶動本地不同行業,特別是裝修業、物業代理、金融及商業服務等的經濟活動。同時,投資者及其受養人在本港居住,亦會增加本地消費及相關經濟活動。我們相信這些經濟活動會創造就業機會,但由於數據限制,政府未能就此作詳細的量化分析。

(二)、(三)及(七)入境計劃下房地產的143.5億元投資中,住宅及非住宅物業分別佔133.5億元(93%)及10億元(7%)。絕大部分投資在住宅物業的申請人只投資一個物業,平均價值約為一千萬元。至於物業是否出租、自住或空置,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並沒有相關的統計資料。而以最近的二百宗申請個案分析,物業所在地分布如下:

地區    百分比
--    ---
九龍西   29%
港島    25%
新界東   23%
九龍東   14%
新界西    9%
---  ----
總數   100%

  投資房地產的申請人,如買賣相關的房地產,必須在七個工作天內通知入境處,並須在指定時限內向入境處提出證明,他仍然具備入境計劃規定的數額投資在指定的投資資產類別,並一併將相關資料呈報。另外,申請人在申請獲批後,需每兩年向入境處申請延長逗留,屆時入境處會按現行政策對有關申請作出審核。入境處資料顯示,在審視最近獲批延期逗留的一百宗個案中,只有十名申請人曾在期間轉換物業,而他們在出售物業前均持有物業超過一年。

  物業價格主要取決於市場供求、按揭利率及投資環境等因素。我們相信,入境處推行的入境計劃對本地物業價格應該沒有實質的直接影響。

(五)我們已經就入境計劃開始檢討,期望在年底完成。我們會向相關的立法會事務委員會,匯報檢討結果。

(六)檢討會包括是否需擴闊入境計劃的適用範圍及指定投資資產類別,而我們亦會參考入境計劃自實施以來的經驗及海外類似計劃的做法,以求在吸引外來資金推動香港經濟及防止計劃被濫用兩者間取得平衡。

(八)在入境計劃以外,海外企業家亦可選擇透過「一般就業政策」申請在港居留及開設業務。在處理有關申請時,入境處會考慮申請人可為香港帶來的經濟利益,包括新設職位的數目等。在二○○七至二○○九年三年內,共有七百七十五位企業家經此途徑成功申請來港,落實原先承諾的創業計劃。就問題所要求的細項分類數字,入境處特別分析了最近獲批准的一百宗個案,資料顯示:

行業界別  申請宗數  直接創造  投資資本金額
            職位數目  (百萬港元)
----  ----  ----  ------
一般貿易   40    150    30
電子     19     31    15
顧問服務   15     33     2
珠寶     13     37    29
其他     13     43    17
----  ----  ----  ------
總數    100    294    93



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