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華北沙塵暴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秀蘭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據報,香港受華北沙塵暴的影響,由三月二十一日晚上至二十二日早上的十多個小時期間,環境保護署(下稱「環保署」)設置的空氣質素監測站連續錄得異常高的空氣污染指數,而當局亦已因應情況,啟動應急機制及採取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三月二十日沙塵暴吹襲華北期間,當局有否就該現象與內地當局互相通報;若有,通報的時間及詳情為何;

(二) 三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二日期間,曾參與商議應急機制的政策局或政府部門的名稱,以及當時決定採取的具體措施的詳情;及

(三) 由環保署領導的「氣候變化跨部門工作小組」有否參與應對是次沙塵暴所引起的問題,以及會否跟進研究沙塵暴與氣候變化的關係、香港應採取的應變措施和啟動應變措施的程序;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第一及第二部分,「沙塵暴」是指強風將地面大量的沙和土粒捲起,使空氣變得混濁,能見度大為下降的天氣現象。由於中國西北部和蒙古一帶有廣闊的沙漠,大面積的沙地提供了沙塵源,當出現強烈的地面風和垂直不穩定的氣象條件時,便可能會出現沙塵暴。

  華北的沙塵暴一般在冬末至春季發生,每年三至五月期間發生頻率最高。華北的沙塵可經氣流從西往東移到日本、韓國、北太平洋等。沙塵暴在移動過程中,沙粒會逐漸沉降,因此,粒子濃度會隨荈ヶe距離而逐漸下降。香港距離北方沙漠幾千公里,因此,北方發生的沙塵暴所引致的惡劣情況在香港出現的機會甚微。不過當然經過三月二十一日的事件我們不能排除這個機會。事實上,過往多年,即使華北出現大規模的沙塵暴,但都沒有對香港的空氣質素造成明顯影響。以往香港因華北沙塵暴影響而錄得的最高空氣污染指數是在二○○一年所錄得的一零九。今年三月中因華北沙塵暴而引致本港空氣污染指數上升至五百的情況,是以往未有發生過的。

  我們一直都有緊密監察本港和珠江三角洲空氣質素監察網絡的空氣質素變化。因此,當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在三月二十一日晚上,察覺到本港空氣粒子濃度的上升趨勢異常,便即時與天文台聯絡,了解香港及鄰近地區的天氣狀況。雙方搜集及詳細分析當時本地及周邊地方的眾多氣象及空氣質素資料,包括內地及台灣的沙塵及空氣質素報告、氣流移動途徑及速度等。環保署並致電廣東省環境監測單位了解珠三角的情況。經綜觀及分析相關資料後,認定華北的沙塵正往南移並影響香港。

  當確認本港受內地的沙塵影響後,環境局透過政府新聞處在三月二十二日凌晨時分,即在我們發覺這個情況的數小時之內,發報新聞稿予所有傳媒。而電子傳媒,即電台及電視亦隨即向市民發送消息,我們亦同時通知教育局及安排環保署同事早上透過電子傳媒講解情況。為更有效監察污染情況及協調應變工作,環境局在二十二日早上與相關部門舉行跨部門會議。我也在當日中午時聯同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會見傳媒,讓公眾能盡快知悉最新污染情況及了解應採取的相應措施。

  在這次事件中,環境局負責統籌信息通報及應變措施,並得到食物及壎竻翩B教育局、環保署、壎芵p、天文台、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勞工處、政府新聞處及醫院管理局等政府部門或機構的協助。當日相關政府部門或機構所採取的具體措施如下﹕

i. 環保署和天文台當日聯手分析及密切監察本地及周邊地區最新的氣象資料和空氣污染情況,以向公眾提供最新的資料。其中天文台透過人造衛星圖片及國際氣象訊息網絡緊密監察內地及台灣的沙塵情況,環保署亦監察內地、珠三角及台灣的空氣質素數據;

ii. 教育局於二十二日早上七時前透過電子傳媒提醒學校需按有關取消體育活動及運動會的指引,採取相應措施,並隨後將有關指引傳真至學校,供學校參考;

iii. 環保署提醒市民注意高污染指數和考慮因應健康情況而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二十二日亦在其轄下的康樂及體育場地張貼通告,提供同樣的忠告;

iv. 醫院管理局在二十二日密切監察各公共醫院、診所及急症室的求診個案,以便在需要時作出人手調動安排。同時,壎芵p通知各註冊西醫及中醫師是次空氣污染情況及呼籲他們協助提醒市民及病人採取適當措施;

v. 在污染紓緩措施方面,環保署在二十二日安排暫停化學廢物處理中心焚化爐的運作,並要求電力公司增加使用天然氣發電,以減低廢氣的排放;以及

vi. 除了上述在二十二日多次發放消息外,環保署在二十二日晚上再次發出新聞稿,向市民提供最新的空氣質素情況和提醒市民注意高污染指數和考慮因應健康情況而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勞工處也透過該新聞稿忠告戶外工作的人士,特別是患有心臟或呼吸系統疾病的人士,若對其身體狀況是否適宜戶外工作有疑問,亦應徵詢醫生意見,並將有關意見通知僱主,及與僱主商討適當的工作安排。

  至於問題的第三部分,華北沙塵暴首次對本港空氣質素造成如此嚴重的影響,進一步喚醒我們關注在沙漠化、氣候變化等全球環境問題上,區域之間的互動影響。香港因此不能獨善其身,必須加強區域環境合作。環保署會與「氣候變化跨部門工作小組」的相關部門緊密聯繫,以作好準備應對氣候變化。

  此外,因應今次內地的沙塵暴影響香港的事件,天文台與環保署已加強合作,每日密切監察本地及周邊地區包括內地、台灣、日本及韓國有關沙塵的氣象和空氣質素的資料,當有跡象顯示內地沙塵可能會影響香港時,盡早向公眾發布信息。同時,政府內部的通告機制會進一步完善,以能盡快作出適當資源調動和聯絡其他機構和團體,以採取相應措施,包括透過傳媒及適當渠道,提醒市民因應健康情況,減少體力消耗活動,醫療當局會留意求診個案有否增加而增加診所人手,以及學校停止舉辦運動會等。



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