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本港智能運輸系統的發展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甘乃威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運輸署近年推動本港智能運輸系統的發展,並研發運輸資訊系統,除陸續設置可變信息顯示屏,亦在互聯網上發放閉路電視交通情況快拍,以提供即時路面交通情況的資料。然而,不少駕駛人士向本人抱怨當局只在港島區主要道路幹線設置該等設施,而未有覆蓋其他多個主要交通位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落實發展智能運輸系統至今,在港島區設置的上述可變信息顯示屏及用以拍攝在互聯網上發放的交通情況快拍的閉路電視攝影機的位置、啟用日期及造價分別為何;當局會否在港島區增設該類設施;若會,詳情為何;

(二)鑑於現時不少在港島區設置的閉路電視攝影機主要供政府部門監察交通之用,該等閉路電視攝影機的數目為何;現時運輸署決定在互聯網上發放閉路電視交通實況影像的準則為何;會否在公眾強烈要求下在互聯網上發放所有由該等攝影機拍攝的影像;若會,程序為何;

(三)運輸署會否在短期內在東及西半山、薄扶林、鴨c洲和深水灣等地區增設更多可變信息顯示屏,以便向駕駛人士發放即時交通實況信息;若否,原因為何;區議會可否斥資自置及管理該類顯示屏,並接駁運輸署的中央系統,但由運輸署統籌建造及保養等工作,以推動智能運輸系統的發展;及

(四)政府未來有何新計劃在港進一步發展實時交通資訊服務,供公眾參考或使用?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港島區現時設置了四個可變信息顯示屏,聯同運輸署「交通情況快拍」網站提供影像的二十一部閉路電視,為市民提供港島區的實時路面資訊。有關顯示屏和閉路電視的位置和啟用日期詳列於附表一及表二。每個可變信息顯示屏及閉路電視的平均造價分別為一百五十萬元及三十萬元。

  運輸署計劃在今年年底在黃竹坑道西行近黃竹坑遊樂場增設一個可變信息顯示屏,並在中環灣仔繞道各入口位置附近道路加設顯示屏,顯示屏會在繞道工程完成後開始運作。

(二)運輸署在港島區共設有四十一部閉路電視,當中二十部主要用於事故管理,另外二十一部監察主要幹道的路面情況的閉路電視,除需要用於事故管理的時間外(屆時電視鏡頭需調較至另一些位置,因此不能提供主要幹道的路面情況),會向「交通情況快拍」網站提供影像。為增加向市民發放實時交通影像及避免影像因事故管理的需要而中斷,運輸署已取得撥款,在港島區加裝三十一部獨立閉路電視,專門向「交通情況快拍」網站提供影像,工程預計於今年下半年完成。工程完成後,這三十一部獨立閉路電視將取代上述現時可用於事故管理用途的二十一部閉路電視向市民發放資訊。

(三)在計劃安裝可變信息顯示屏這類交通設施前,其設計及運作都需要考慮地區整體的交通管理安排,以及安裝顯示屏支架及建造地基的可行性等。此外,安裝顯示屏的路段前方需要有一段較長的直路,讓駕駛者安全閱讀顯示屏上的信息,而顯示屏亦需要佔用一部分路面附近的空間。港島南區及半山區的道路大多狹窄多彎,這類彎窄的道路一般並不適合加裝顯示屏。區議會如就設置可變信息顯示屏的地點有具體建議,我們歡迎他們向運輸署提出,該署會詳細研究建議的可行性。

(四)運輸署一直透過傳媒如電視及電台向市民發放特別交通消息。在過去數年,該署亦致力利用網頁發放或顯示特別交通消息、閉路電視「交通情況快拍」、從港島經過海隧道前往九龍的估計時間及各主要幹道的行車速度圖。此外,該署亦開發了新的發放信息渠道,包括為上述網上服務提供電子手帳版及為流動電話公司提供資料以便向其用戶發放閉路電視交通情況及特別交通消息等。在未來,運輸署計劃在港島東區及九龍區共七個地點裝設過海隧道行車時間顯示器,工程預計於今年年中完成。另外,該署亦計劃於屯門公路、吐露港公路和粉嶺公路裝置可變信息顯示屏,工程預計於二○一四年完成。又會在新界區五個地點安裝行車速度屏,以圖示方式提供前方路段的交通狀況,工程預計於二○一二年年初完成。我們會繼續研究使用更多新的渠道發放實時交通信息,使公憫饈鉥x握最新交通實況、選擇合適的路線及交通工具,以及減少和紓緩交通擠塞。



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