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私營安老院舍的巡查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成智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有報道指有私營安老院舍的管理出現問題,有院舍以「走鬼更」或「專業走鬼職員」假裝有充足人手,另一些院舍則為了節省膳食開支而向長者提供每人每餐成本只兩三元的青菜餐。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去年就私營安老院舍進行的慣常巡查及突擊巡查的次數分別為何;

(二)當局安排突擊巡查的準則為何;及

(三)過去三年,當局在巡查私營安老院舍時有否發現院舍以「走鬼更」或「專業走鬼職員」假裝有充足人手的情況;若有,當局如何跟進、有否提出檢控,以及檢控個案的數目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過去一年,社會福利署(社署)安老院牌照事務處(牌照處)對全港私營安老院舍共作出約4 600次巡查,即平均巡查每所院舍約八次。除非情況特殊(例如在巡查新申領安老院舍牌照所涉及的處所時,督察會先預約經營者以確保處所內有職員可協助巡查),否則牌照處在巡查之前不會預先通知有關院舍。

(二)為了確保安老院舍符合牌照的要求,牌照處會按個別院舍的風險程度調整突擊巡查的頻次;除在辦公時間巡查外,亦會於清晨、晚間以至假日進行突擊巡查。在收到投訴後,牌照處亦會即時突擊巡查有關院舍,而對於那些曾違規或記錄欠佳的安老院舍,牌照處更會加強巡查,密切監察其服務情況。

(三)巡查所涵蓋的範圍十分全面,包括藥物管理、護理及起居照顧服務、感染控制、意外處理、環境壎矷B膳食、人手等。在人手方面,牌照處社工督察除了點算員工當值人數和核對其身份證外,亦會查核員工的僱用合約、輪更表、出勤記錄、外出工作記錄等,並會與個別員工會面 。為確保安老院舍在任何時候都符合《安老院規例》附表1訂明的最低人手要求,安老院舍須在員工放取事假、例假或病假時,安排其他員工暫代其職務,並須備存相關的證明文件,以供查閱。由於巡查時已有嚴謹的程序核對員工的身份,因此,發生院舍安排「走鬼職員」冒充員工的機會不大。

  若督察於巡查時發現院舍的人手不足,會按其違規的性質及嚴重性,向有關安老院舍作出勸喻或警告,並密切跟進個案,以確保院舍作出相應的改善。若嚴重違規的情況持續,社署會考慮作出檢控。在過去三年,社署一共成功檢控六間未能符合最低人手要求的私營安老院舍。

  問題亦提到私營安老院舍的膳食安排。牌照處社工督察在巡查時,均會核對安老院舍為住客提供的餐單、觀察預備食物的過程和檢視食物的質量,並會搜集住客對膳食的意見,以便對安老院舍的膳食情況作全面的評估。在過去一年的巡查中,大部分院舍的膳食情況均能符合《安老院實務守則》內有關指引的要求。



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