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雪佛龍終止家用石油氣業務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雪佛龍香港有限公司(「雪佛龍公司」)決定陸續終止旗下加德士在香港的家用石油氣業務,當中包括家用中央石油氣的供應,預計將影響不少公共屋h及私人住宅的用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受上述事件影響的屋苑的資料;

(二) 當局何時接獲雪佛龍公司有關上述終止業務的通知;為何沒有即時對外作出公布,以及主動聯絡受影響的屋苑;

(三) 是否知悉現時有否其他石油氣供應商表示願意接手向受影響的屋苑提供中央家用石油氣;若有,詳情為何;若否,當局會否要求雪佛龍公司繼續向現有用戶提供家用石油氣,直至覓得新供應商為止;若不會作出此安排,原因為何,以及如何協助受影響的住戶;

(四) 會否考慮與新供應商簽訂任何協議,以確保該供應商日後以合理價格提供石油氣;及

(五) 當局有甚麼應變計劃,確保當最終沒有任何供應商願意接手供應石油氣時,受影響的住戶繼續獲燃氣供應;當局會否考慮邀請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接手供應家用燃氣;若會,詳情(包括所需的改裝工程的詳情,以及工程費用由哪一方支付)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受影響的屋苑資料請參閱附件。

(二) 於雪佛龍香港有限公司(雪佛龍)通知政府,決定終止加德士品牌在香港的瓶裝和大部分中央石油氣的業務後,政府隨即要求雪佛龍就維持對住戶穩定供氣的具體承接安排作出妥善處理,並應適時通知持分者及受影響住戶。雪佛龍承諾會跟進工作,以避免對住戶構成不必要的影響。

(三) 據了解,已有石油氣供應商表示有興趣接手供應中央家用石油氣予受影響的公共屋h及私人屋苑。房屋署將於短期內邀請石油氣供應商競投有關公共屋h的中央供氣合約。雪佛龍亦正協助受影響的私人屋苑管理公司及業主立案法團籌備新供應商接手及業務過渡等方面的安排。若屆時新供應商需較長時間交接,雪佛龍承諾會盡力在可行情況下彈性處理,以確保石油氣供應不會中斷。

(四) 現時的家用石油氣價格檢討機制,由香港蜆殼有限公司自一九九九年起自發地採用,以增加定價的透明度。在此機制下,該公司會按最新的國際石油氣價格資料預測未來三個月的進口價,以及追加或追減上次檢討時的預測進口價與其後實際進口價的差異,來制定未來三個月的石油氣定價。我們會繼續參照國際石油氣價及本地石油氣入口價的變動,以監察油公司在家用石油氣價格方面的調整是否合理。

  房屋署的公共屋h中央家用石油氣供應合約規定,石油氣價格不得超過私營市場價格的水平,亦即不得超過其他中央石油氣用戶(包括在私人物業居住或營業的用戶)所支付的價格。石油氣供應商如有收取高於市場水平的價格,房屋署可根據合約條文向供氣商發出警告信,甚至終止有關合約;在批出新供氣合約時,房屋署亦會參考供應商過往的服務表現,包括有否擅自收取高於市場水平之價格的情G。同時,合約亦有條文確保居民有權選擇使用中央供氣系統以外的其他燃料,如電力或瓶裝石油氣。

(五) 政府將繼續密切監察由新供應商接手供應中央家用石油氣予受影響公共屋h及私人屋苑的進展,以確保過渡安排順暢,並於有需要時提供協助。

  由中央石油氣供氣系統置換成煤氣供氣系統,涉及一系列技術考慮,例如所有石油氣爐具均須經過改裝才可適用於煤氣,部份爐具可能因缺乏改裝所需配件而要更換;供氣系統置換工程進行期間,可能要中斷氣體供應;未有煤氣供氣網絡覆蓋的屋苑,須鋪設接駁煤氣的管道,亦可能要更換屋苑的供氣主喉、分喉和用戶喉。受影響屋h及屋苑在考慮會否轉用煤氣時,應顧及相關技術因素。



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