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外匯基金的管理事宜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八日)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答覆:

問題:

  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稱「金管局」)的最新資料顯示,2010年3月底的官方外匯儲備資產為2,588億美元,在全球排行第七。然而,有評論指出,金管局素來採取較保守的投資策略,以致外匯基金由1994年至2008年的複合年度回報率僅為百分之6.1,普遍低於主權財富基金的投資回報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下稱「中投公司」)作為祖國的主權財富基金,其公司章程清楚列明,公司的經營宗旨是積極穩健經營,在可接受的風險範圍內,努力實現股東(即國家及人民)權益「最大化」,就港人的資產(即外匯儲備)而言,香港特區政府採取了哪些措施實現港人權益最大化;

(二)鑑於有評論指出,政府無須動用所有外匯儲備去維持聯繫匯率制度,加上本港可透過參與「清邁倡議多邊化」安排,取得短期流動資金援助,政府會否再次考慮從外匯基金抽調小部分資金(例如十分之一,或250億美元)成立主權財富基金,並成立新公司獨立管理該基金,以謀求較高的回報,以及配合香港的優勢產業作戰略性的投資;及

(三)鑑於財政部於2007年9月成立中投公司時,透過發行國債籌集到15,500億元人民幣,購買了相當於2,0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作為中投公司的註冊資本,政府會否考慮採用類似的方法籌集資金?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問題,我的答覆如下:

(一)外匯基金的法定目的是保持貨幣及金融穩定,而此基金的投資目標是保障資本,確保整體貨幣基礎在任何時候由流通性極高的美元資產提供十足支持及確保有足夠流動資金。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一直審慎地管理外匯基金。在符合投資策略的情況下,金管局亦會探索投資多元化的機會,以更有效管理風險及增加投資回報,保障資產的長期購買力。

(二)特區政府沒打算成立主權財富基金,但金管局在符合外匯基金投資目標和策略的情況下,會定期檢討資產和貨幣類別組合的多元化,以期取得更高的回報。

(三)我們沒有籌集資金的打算及計劃。



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