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梁美芬議員的提問的答覆:

問題:

  據報,近日元朗一個新樓盤的住宅單位每平方呎售價平均高達六千港元,而以每平方呎計,將軍澳一幅地皮的樓面地價亦已超越同區的二手住宅單位的售價,反映物業價格已大幅飆升,房地產市場異常熾熱,而樓宇供應量和市民的置業能力已成為本港社會最關心的議題。此外,「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下稱「投資者計劃」)自二○○三年十月推出至去年年底合共帶來超過四百二十億港元的投資,當中一百二十三億港元(即接近三成)投資在房地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投資者計劃是否導致房地產市場近期異常熾熱的主要原因;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二)有否考慮修訂投資者計劃的投資額下限,由現時的六百五十萬港元分階段逐步提高至一千萬港元或以上;及

(三)鑑於現時投資者計劃規定的六百五十萬港元投資額下限,自二○○三年十月制訂以來一直未有修訂,當局會否制訂定期檢討投資額下限的機制;若會,詳情為何,包括會把哪些數據列入檢討的參考範圍;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亦關注本地物業價格的情況。但正如我們在立法會四月二十一日就余若薇議員《2010年撥款條例草案》的修正案辯論中回應,物業價格主要取決於市場供求、按揭利率及投資環境等因素,我們相信,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推行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入境計劃」),對本地物業價格應該沒有實質的直接影響。

  就梁美芬議員三部分的提問,我們的回覆如下:

(一)香港是一個開放的自由經濟體系,海外投資者無須透過入境計劃,已經可以在港自由買賣房地產或作其他資本投資。在入境計劃下,投資者須向入境處呈報所有重要交易(包括房地產的買賣和按揭)的相關資料。數據顯示,入境計劃下的房地產投資總額,只佔本地房地產總交投量的百分之一。根據入境處的觀察,在計劃下進行的房地產投資,沒有涉及炒賣活動;

(二)及(三)政府已開始就計劃的各項安排,包括是否提高現時六百五十萬元的投資額下限,作出全面檢討。在檢討中,我們將考慮議員和社會各界的意見。視乎檢討結果,我們會就計劃作出修訂,確保計劃為香港帶來最大的整體利益。



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