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教育局鼓勵關愛的校園文化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偉豪議員的提問及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答覆:

問題:

  據報,近日有一間中學的校長嚴厲整頓學校紀律,該校的部分學生因而在互聯網的社交網站上對他作出批評,引發一場風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有何措施及政策跟進這類事件,以緩和學生與學校的緊張關係;

(二) 有否了解上述學校的家長教師會及校董會在事件中的角色是甚麼;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 鑑於近年不時有學生在互聯網的討論平台上表達對校政的不滿,並且採用激烈言詞,當局有否研究及評估這情況對學生與學校的關係所造成的影響;若有研究及評估,結果為何;若否,會否盡快進行?

回覆:

主席:

  教育局在「學校行政手冊」及「學生訓育工作指引」中都有給予學校適當的指引,鼓勵學校按其學生的需要及學校發展的情況,制訂校本的訓育政策和措施,以公平及合理的方式,處理學生的違規行為。

  教育局更鼓勵學校收集及考慮教師、家長和學生的意?,並透過討論和其他活動,讓學生及家長明白訂定校規的意義,確立他們對校規的理解和共識;而學校亦應定時檢討校規和訓育政策。

  學生可透過不同渠道反映對校政的意見,例如學生會、班會、校報、信件、電郵等。由於青少年使用互聯網的情況越來越普遍,學生亦會使用網上討論平台表達他們的意見。教育局一直鼓勵學校持開放態度,聽取學生的意見,加強與學生的溝通,從而建立一個和諧及關愛的校園文化。

  另外,我們鼓勵學校教導學生善用互聯網,除了要防範網絡陷阱外,個人亦要為自己的網上言論及行為負責。就此,教育局日後將加強有關互聯網的教育,並於稍後向全港中小學發放有關善用互聯網的教材套,包括教導學生要以自律,互相尊重和理性的態度在互聯網上進行討論及對網上言論要負責任等。

  就問題的三部分,作答如下:

(一) 若學校發生問題中提及的類似事件,教育局會即時與學校聯絡,了解事件並給予學校適切的意見及支援,亦會建議學校持開放態度處理學生的意見。

(二) 據我們了解,事件中的學校的家教會及校董會均就有關事件扮演了積極的角色,協助學校處理有關問題。

(三) 我們並無計劃就互聯網的討論平台對學生與學校的關係所造成的影響進行任何研究。



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