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支援學校推行全校語文政策(附圖)
*******************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黃鴻超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在「閱讀薈萃2010」開幕禮上表示,教育局全力支援學校落實全校語文政策。

  黃鴻超說:「全校語文政策包括配套安排和支援措施,並非聚焦在學校以英語授課的多寡,而是在於新高中學制的整體課程規劃和語文教育,當中涉及閱讀策略。學校要有連貫而完整的課程,才可以保障學習效能,培養出中英兼擅的學生。」

  他表示,教育局早前已推出「提升小學英語水平津貼計劃」供小學申請;並正準備向立法會申請為語文基金增加撥款,讓中學開展或優化「提升英文水平計劃」下的校本措施,與微調安排互相配合,藉此進一步加強跨學科英語學習的效能。

  在支援學校落實微調教學語言安排方面,他說教育局會繼續為學校和教師提供多元模式的專業支援。

  他說:「率先推出的是即將在五月初為加深教師認識以英語教授非語文科目而舉辦的講座及工作坊,而在職教師培訓課程等亦會在六月起相繼推出。」

  他指出,繼「閱讀薈萃2009」及去年十一月的「知識薈萃2009」成功舉辦後,今年的「閱讀薈萃」揉合了「全校語文政策」和「跨課程閱讀」兩大主題,亦作為教育局支援學校及教師落實微調教學語言所舉辦的第二次分享會。

  黃鴻超說,教育界同心協力提倡閱讀風氣,教育局為此亦投放大量資源。他認為學生必須掌握「從閱讀中學習」的技巧,才可以提升整體學習能力,達致終身學習和全人發展的目的。

  他說:「儘管香港學生的閱讀能力在多項國際研究中評價甚高,但我們仍須在語文教育、跨課程閱讀、家校合作等方面再接再厲,協助學生邁向終身學習。」

  超過三百名中、小學校長和老師參與「閱讀薈萃2010」。除了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主席程介明教授致歡迎辭及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謝錫金教授發表專題演講外,「閱讀薈萃2010」還包括十二個分組活動,讓不同的中、小學介紹其推廣閱讀計劃的實踐心得。部分中學並分享學校如何運用跨課程閱讀策略支援多元的教學語言安排。



2010年4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9時5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