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就《2010年圖書館指定令》動議議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0年圖書館指定令》動議議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議員支持《2010年圖書館指定令》,以及對公共圖書館服務的關注。

  香港公共圖書館的配置,是依循《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進行,即為每20萬人設立一間分區圖書館,每區至少有一間分區圖書館。分區圖書館都有一定的規模。東涌新市鎮居民現時約八萬人,而政府早就計劃在區媬釩堣@間分區圖書館。在分區圖書館落成前,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東涌逸東h的商場租用地方,提供一所小型的臨時圖書館。臨時圖書館從設立開始,就很清楚是過渡性質,當東涌分區圖書館投入服務時,便應按照原定計劃取代逸東h的臨時圖書館。

  議員支持的命令,讓新東涌圖書館的學生自修室先行啟用,及早照顧學生的需要。稍後新圖書館全面啟用,將大為提升東涌的圖書館服務。新館面積達2,700平方米,較現時的臨時圖書館大4倍。新館的基本館藏資料亦大為增加,共有14萬項,並且提供多項設施,包括:成人及兒童借閱圖書館、多媒體圖書館、報刊閱覽室、電腦及資訊中心、推廣活動室以及咖啡閣等。同時,新館將會每周開放七天共71小時,比臨時圖書館的每周六天共56小時開放時間更長。新圖書館的落成啟用,對東涌的公共圖書館服務是明顯的改進。

  有限的公共資源,必須合理運用。按照規劃準則建設的分區圖書館落成啟用後,沒有理由再同時用公帑去維持臨時圖書館。當然,我們亦理解,自臨時圖書館設立以來,逐漸成為逸東h居民特別是兒童、青少年及長者習慣的一種公共空間。我們很高興知道,一家有志於地區工作的非牟利團體,願意接手租用現臨時圖書館的場地,開展社區服務,包括提供一部分圖書館服務。康文署貝w以「便利圖書站-社區圖書館伙伴計劃」,與這家非牟利團體合作,為逸東h居民提供圖書借閱、報刊閱覽及上網等服務。正如其他與康文署合作的社區圖書館一樣,有關的團體會自行安排所需的地方、人手和資源去營運該社區圖書館,康文署會提供書籍、專業意見及技術支援。該社區圖書館投入服務時,便會成為全港約150間社區圖書館中的一員。

  在這堙A我衷心感謝在逸東h營運該社區圖書館和開展社區服務的非牟利團體,衷心感謝為非牟利團體提供資助的熱心公益人士。新東涌圖書館正式開放前,我們會安排培訓學生義工,亦會進一步加強與社區的聯繫。我們相信透過上述安排,可以為東涌居民提供更好的圖書館服務。

  至於議員所提出有關檢討圖書館的規劃標準及服務的建議,在4月9日的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已作出初步討論。我們會積極在不同範疇改善圖書館的服務和設施,例如採用通訊科技,發展「無牆圖書館」,為市民提供不受時地限制的圖書館服務,以進一步提升圖書館的服務和效率。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0年4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