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香港旅遊業議會答謝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晚(四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旅遊業議會答謝晚宴的致辭全文:

胡(兆英)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旅遊界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香港旅遊業議會的晚宴,和各位嘉賓、業界朋友聚首一堂。

  首先,我要感謝旅遊業議會和在座各位多年來對本港旅遊業發展所作的努力和貢獻。二○○九年我們面對了金融海嘯、全球經濟下滑,人類豬流感散播等,對旅遊業的衝擊尤其嚴峻。全憑業界成員堅忍務實,迎難而上,加上旅遊業議會的積極支援,在眾志成城之下,香港旅遊業在二○○九年下半年漸露曙光,加上國家落實「一簽多行」的措施,二○○九年的總入境旅客人數取得好的成績。

  展望二○一○年,經濟環境預期可逐漸改善,訪港人數有望歷史性地突破三千萬大關。今年旅遊界的盛事可說精彩熱鬧,期待已久的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在下星期開幕,半年的展期會有二百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加,預計吸引七千萬遊客。下月底我和旅遊發展局會到上海展開廣泛宣傳,推出各項優惠,吸引世博旅客順道來香港旅遊。在未來幾個月,旅發局也會在「香港節慶年」的主題下,舉辦多項大型活動,帶動更多的「一程多站」的行程,為旅遊及其他行業帶來商機。

  政府也會繼續不遺餘力地推動旅遊基建發展,當中的重點就是郵輪碼頭項目。碼頭泊位工程去年年底已經開始,我們正向立法會申請碼頭大樓的撥款,按照目前計劃,大樓可望提前一年完工,與泊位同步於二○一三年啟用。我們估計郵輪業到二○二三年為旅遊相關行業帶來的經濟效益,每年可高達十五億至二十六億元。未來幾年,我們會和業界緊密合作,確保郵輪旅遊穩步發展,在這方面我知道旅遊業議會開辦了「郵輪假期銷售」課程,協助從業員掌握郵輪業基本知識和郵輪假期銷售技巧。我希望議會能繼續開辦更多同類課程,培訓足夠人才應付未來需要。

  旅遊已經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業界的經營方式,也要配合市場需求不斷轉變。旅遊業議會作為促進香港旅遊業發展的動力之一,不但任重道遠,亦需與時並進。議會多年來都能吸納社會各界人士及業界的意見,不斷自我完善,也致力提高從業員的專業水平,例如引入機制維持領隊及導遊的專業知識及操守等。

  最近,旅遊業議會在協調業界處理泰國局勢和澳門非凡航空公司的營運問題時,發揮了應變能力,有效將旅客的影響減至最低,值得充分肯定。但旅遊業是一個多姿多采和不斷演變的行業,旅客要求的服務模式和水準與日俱增。我希望議會能夠精益求精,特別是積極和業界的不同成員溝通,回應各方面訴求。我深信,在政府政策的配合和業界自強不息下,我們的旅遊業定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最後,我祝願議會會務興隆,大家生意蒸蒸日上,多謝。



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