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署理保安局局長就「刪除為反恐工作所新增的100個職位的撥款」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署理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0年撥款條例草案》修正案總目122香港警務處分目000「運作開支」(即刪除為反恐工作所新增的100個職位的撥款)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何俊仁議員就《2010年撥款條例草案》動議修正案,建議將總目122分目000(即香港警務處的「運作開支」分目)的開支預算削減14,798,400元,以取消有關警務處為實行各項反恐工作所增設的100個職位的撥款。

  警務處一向竭力維護香港的穩定和安全,對反恐工作極為重視。警隊現時的反恐工作包括制訂反恐應變計劃,與境外政府及執法機構合作,監察國際趨勢,交換情報及作出適時的威脅評估,進行演習和訓練提升反恐能力,並且在水陸空邊界進行保安行動。為提高社會在打擊恐怖活動方面的警覺性,各警區亦透過社區聯絡網絡,提高廣大市民的反恐意識。

  自911事件後,全球恐怖活動時有發生。事實上,香港現時面對的恐怖活動威脅程度維持於中等,即三級中的第二級,顯示香港有可能成為襲擊對象。最近在莫斯科地鐵系統發生的恐怖襲擊再次警惕我們必須時刻作好防範。

  在國際義務的層面,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針對恐怖活動及支援恐怖活動的國家,通過打擊恐怖主義活動及對某些國家施以制裁的決議。按照有關規定,香港在二○○二年制訂《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條例》。此外,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已確認,恐怖主義襲擊活動是各成員在經濟發展過程中所面對的其中一項威脅。香港作為亞太經合組織的成員,有責任與其他成員聯手採取措施,打擊恐怖活動。為履行國際間的反恐責任,警務處必須設立有效執行反恐工作的架構。

  為此,警務處建議在二○一○至二○一一年財政年度增設100個職位,落實多項反恐措施。這些職位主要負責擴展保護的範圍、加強警隊整體反恐能力及更有效地落實警隊的反恐策略。

  現時,警隊各單位的警務人員會在不同程度上參與反恐工作。警務處增設100個負責反恐工作的職位後,將可提升警隊在反恐方面的應變能力和效能,加強對社會各階層的保護。

  何議員在其發言,表示憂慮當局現時建議增加的人手,是為重設有如當年的政治部。我要在此澄清:保安部負責與香港內部保安有關的事宜,包括要員保護、防範及對付恐怖活動,以及統籌大型活動的風險評估等保安工作。是次增加人手,旨在加強警務處的反恐能力,對保障公共安全非常重要,不涉及其他用途。保安部並無從事任何政治監控的工作。

  考慮到現時國際反恐情況複雜,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需要繼續加強警隊整體反恐的預防能力及警覺性,及仿效外國的安排,提供專責、專業訓練的單位,以有效地執行反恐工作、擴展保護的範圍、加強警隊整體反恐能力及更有效地落實警隊的反恐策略。若何議員的修正案獲得通過,將會大大影響警隊應付恐怖活動威脅的能力,危害公共安全。因此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政府,反對何議員的修正案。



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