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打擊網吧毒品罪行
***************

  以下為署理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茂波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保安局禁毒處進行的《二○○八/○九年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和《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第五十八號報告書》均發現,互聯網電腦服務中心(俗稱「網吧」)是21歲以下的青少年濫用藥物(濫藥)甚至吸毒的溫床,問題並有加劇的趨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執法部門有否巡查網吧,以打擊販毒和吸毒的行為;如沒有,原因為何;如有,按年列出巡查次數、涉嫌販毒和吸毒的被捕人士的數目、年齡、涉及藥品或毒品的類別,當中分別被檢控和被定罪的人數,以及判罰的詳情為何;

(二) 過去三年,當局有否研究如何監管網吧,以打擊濫藥和吸毒的行為;如有,詳情為何;如沒有,原因為何;及

(三) 針對上述問題,當局會否考慮透過發牌制度規管網吧?

答覆:

主席:

(一) 政府一向關注青少年在公園、街頭、和包括互聯網電腦服務中心(一般稱為「網吧」)的娛樂場所流連,而可能引致的社會及治安問題。巡查網吧素來是警方恆常執法工作的一部分,旨在竭力防止公眾地方成為青少年吸食毒品或從事其他非法活動的地方。警方沒有備存巡查網吧次數。根據警方紀錄,過去三年在網吧涉嫌販毒和吸毒的被捕人數如下:

      2007  2008  2009
      ────  ────  ────
販賣毒品    1     2     2
藏有毒品    2     6     3

  被捕16人當中,七人為21歲以下。涉及毒品種類包括可卡因、氯胺酮及冰毒。其中14人被檢控及定罪,判刑包括罰款、感化令、進入勞教中心或戒毒所,以及監禁等。

(二) 政府一直以來密切監察毒品問題的形勢,包括不同場所的情況。正如上列警方數字顯示,涉及網吧的毒品罪案未有明顯上升趨勢。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的資料,21歲以下的青少年在夜總會或網吧吸毒的比例從二○○七年佔吸毒青少年的4.8%增加至二○○九年的6.3%。另根據本年二月發表的《二○○八/○九年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調查」),整體上網吧並非學生主要吸食毒品的地方。綜合而言,涉及網吧的毒品問題未見特別嚴重,但政府也留意到「調查」發現曾吸毒的高小學生中,20.8%表示曾在網吧吸毒,我們正密切注視有關情況。

  警方會繼續透過不時巡查,打擊涉及網吧的毒品罪行。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社工及外展社工亦會到網吧主動接觸有吸毒危機或習慣的青少年,提供即場輔導、跟進服務和反吸毒宣傳教育。另一方面,政府會推動進行有關小學生吸毒問題的研究,例如了解小學生在網吧吸食毒品的情況,以協助釐訂相應措施。

(三) 網吧的經營方式和服務多樣化,主要提供電腦及相關設備讓顧客使用互聯網服務,包括商務及個人通訊、瀏覽網上資訊、聽音樂和網上遊戲,以至餐廳/咖啡室服務等。經營者必須遵守所有有關消防、樓宇安全、噪音、公眾秩序、防止罪行等法例和要求。民政事務局亦為網吧推出《互聯網電腦服務中心經營者守則》,供業界自律遵守。政府在現階段並無計劃透過發牌制度,針對網吧進行規管。不同部門會繼續依照相關法例規管其運作。



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