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獸醫人手空缺及流失情況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華明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註冊獸醫的數目,當中受聘於政府部門並專責研究動物疾病和食品安全的獸醫數目為何;

(二) 過去五年,每年政府獸醫師職系的人手空缺情況及流失率分別為何;及

(三) 過去三年,當局有否計劃就食品安全及因動物引致的傳染病的問題增聘獸醫師;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沒有計劃,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截至二○一○年四月十三日,共有546名獸醫根據《獸醫註冊條例》(香港法例第529章)在香港註冊,其中463名持有有效的執業證明書。在持有有效執業證明書的註冊獸醫之中,333名獸醫申報的執業地址在香港。當中共有28名註冊獸醫受聘於政府獸醫職系,專責監控動物疾病及食品安全。16名受聘於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八名受聘於香港賽馬會,四名受聘於香港海洋公園,其他主要從事私人執業。

(二) 過去五年,政府獸醫每年的空缺情況及流失率載於附表。

  政府一直密切留意政府獸醫人手空缺及流失情況。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亦於二○○九年完成獸醫師職系的薪酬及職級結構檢討。視乎工作需要以及職位空缺和流失率的情況,政府會積極跟進落實檢討報告所提出的各項建議,包括研究在高級獸醫師職級之上增設一個新職級以提升監控動物疾病及食品安全方面的政府獸醫服務。

(三)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一直致力防止及控制動物病害的傳入及蔓延,包括可傳染人類的動物疾病。漁護署提供檢疫服務,檢查輸入本地的動植物,並定期巡查本地飼養食用動物的農場和監控食用動物的疾病。為進一步提升動物管理和監控,漁護署於二○○七年增設兩名高級獸醫師及三名獸醫師的職位。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轄下的獸醫公共壎芠晥韝G○○六年成立,初期由一名高級獸醫師及五名獸醫師負責管理活生進口食用動物檢驗、供港食用動物農場的檢察及調查、動物源食品的監察、屠房動物疾病及獸藥殘留管理等事務。食物安全中心於二○○七年增設一個高級獸醫師職位,負責管理屠房(獸醫)組的工作,該組專責管理供港活生食用動物的屠宰壎矷B加強宰前檢測及疾病防控。中心並於二○○八及二○○九年間增設四個獸醫師職位,負責內地供港活生食用動物農場的監察,並加強與內地動物壎苀璁鼒噫q,通報供港食用動物疾情。

  自從二○○六年成立了食物安全中心之後,近年香港食物安全以及動物病害的防控工作處理得宜,廣受國際壎秅帡坁壎芴鷚c認同,獸醫亦充分發揮了應有的作用,暫無須進一步增聘獸醫人手。



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