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特別信貸保證計劃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林大輝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自二○○八年十二月十五日起推行旨在協助企業解決資金周轉問題的特別信貸保證計劃(信保計劃),該計劃的申請期將在本年六月三十日結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信保計劃推行以來,工貿署每月接獲的申請數目及貸款機構批出的有關貸款額為何;

(二)過去十二個月,有否評估信保計劃的整體成效;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過去六個月,有否評估本港在本年下半年的經濟復蘇步伐,以及信貸市場何時恢復正常運作,藉此決定是否延長信保計劃的申請期;若有,詳情為何;

(四)過去六個月,有否評估環球經濟不明朗因素於本年下半年在融資方面對本港中小型企業(中小企)的影響;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五)自去年年底政府宣布第二度延長信保計劃的申請期後,當局有否統計至今共接獲多少項要求再次延長信保計劃的申請期的意見;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六)會否考慮延長信保計劃的申請期至本年年底;若會,何時公布有關的安排;若否,原因為何;及

(七)過去十二個月,有否評估終止信保計劃在融資方面對中小企的影響;若有評估,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考慮在信保計劃終止後,進一步優化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包括提高政府為獲批貸款擔任保證人的擔保額的最高百分比,以及每家中小企可獲的信貸保證上限?

答覆:

主席:

  政府於二○○八年十二月十五日推出特別信貸保證計劃,總承擔額高達一千億元。截至二○一○年四月十九日,工業貿易署在計劃下合共收到三萬三千二百七十三宗申請,當中三萬零六百六十八宗成功獲批,涉及的貸款總額超過七百四十億元。有關計劃令超過一萬七千間企業受惠,涵蓋製造業及非製造業,當中百分之九十五為中小企業,幫助穩住三十萬名僱員的職位。

  就林大輝議員提出的問題,現回覆如下:

(一)特別信貸保證計劃每月的申請數字及批出貸款額載於附件。

(二)至(七)工業貿易署一直密切監察特別信貸保證計劃的運作及成效。業界對有關計劃的反應十分正面,不少貸款機構亦推出多項優惠措施予以配合。自計劃推出以來, 高峰期每月接獲的申請超過四千份。至今已批出超過七百四十億元的貸款,企業在金融海嘯期間面對信貸緊縮的問題已得到紓緩。我們認為有關計劃對「穩金融、撐企業、保就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特別信貸保證計劃的申請期將於二○一○年六月三十日終結。我們從不同渠道聽到各方面(包括立法會議員,政黨及工商組織)的意見,包括延長計劃的訴求。我們已就是否進一步延長計劃的申請期進行了檢討。在這過程中,我們亦考慮了最新的經濟和信貸市場的情況,以及下半年的復蘇步伐等因素,結果將於日內公布。



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