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海濱範圍內興建建築物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四日)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得悉,當局早前表示,希望以「自然流失」方式(即在營辦商結束業務後不再就相關業務進行招標)減少新油麻地公眾貨物裝卸區(貨物貨卸區)的營辦商數目,以縮減貨物裝卸區的面積,並計劃最終將其發展為海濱綠化帶。行政長官在二○○八年十月十五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美化維港兩岸,探討中長期重新規劃的可行性,改善海濱的暢達程度,並與相關的區議會合作,落實海濱長廊的工程。此外,發展局局長亦曾多次表示,正檢討重置位於海濱範圍的公眾設施。然而,本人得悉當局於去年九月批准了海事處於貨物裝卸區興建一個控制中心的計劃,而當局事前從未於本會任何會議上交代計劃的詳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海事處就興建該控制中心的計劃諮詢了哪些政府部門及其他組織,以及在諮詢過程中有否收到反對意見或其他意見;若有收到,意見的內容為何;

(二) 鑑於當局早前決定把有關的政府設施向內陸搬遷,以配合土瓜灣發展海濱長廊,現時政府部門於海濱範圍內興建建築物的計劃須符合甚麼原則,以避免建築物妨礙美化維港兩岸的工作;現時有否任何指引,訂明政府部門提出有關的興建計劃時須諮詢當區區議會及其他組織; 

(三) 過去三年,每年有多少個營辦商結束其在貨物裝卸區的業務;當局有否再就相關業務進行招標;若有,共有多少個新營辦商加入,以及現時營辦商的總數為何;

(四) 鑑於本人得悉上述控制中心會參與貨物裝卸區的管理運作,當局有否評估興建該控制中心有否違反其早前表示以「自然流失」方式減少營辦商的數目,並縮減貨物裝卸區面積的原意,以及阻礙貨物裝卸區發展為海濱綠化帶;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五) 過去三年,當局有否評估興建上述控制中心對發展連接大角咀區至西九文化藝術區的海濱長廊有何影響,以及有否考慮將現時發展計劃配合未來海濱長廊的發展;若有,詳情為何;及

(六) 除上述的興建計劃外,過去三年,每年當局分別批准了多少項政府部門及私人發展商於海濱範圍興建建築物的計劃,以及詳細資料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現階段未有計劃以「自然流失」方式減少新油麻地公眾貨物裝卸區的營辦商數目。另外,有關海事處海港巡邏組擬在大角咀海輝道興建控制中心及相關事宜,海事處及有關部門提供的資料/回覆詳見下文:

(一) 為紓緩現時工作空間不足的問題,並強化港口管制能力,海事處計劃在現有位於大角咀海輝道的海港巡邏組辦事處毗鄰的一幅面積約三百二十平方米的政府土地上,加建一幢兩層高約十五米的建築物作控制中心之用。海事處已按照撥地及小型工程項目的既定程序進行諮詢工作,已被諮詢的政府部門包括負責海事處內務管理的運輸及房屋局,以及規劃署、地政總署、發展局及其他相關部門。對外方面,海事處已透過油尖旺民政事務處進行地區諮詢,諮詢對象包括當區區議員、分區委員會,以及鄰近的樓宇管理組織。相關的樓宇管理組織曾提出反對意見,但經海事處調解後,有關組織已撤回反對。

  另外,海事處在去年五月諮詢了前共建維港委員會(委員會任期已在本年二月底完結)轄下的海港計劃檢討小組委員會。委員會要求當局就選址及紓緩影響的措施等事宜提供更多資料。此外,委員會亦建議採取措施以改善避風塘一帶的行人通道及美化該處景觀。海事處計劃在港口控制中心的詳細設計完成後,向油尖旺區議會徵詢意見。待落實設計及諮詢工作後,海事處會繼續其他方面的審批申請。

(二) 關於政府設施是否可設置在維港海濱,當局會考慮有關設施在運作上的需要(例如是否有必要設置於海旁)、共建維港委員會訂定的「海港規劃原則」及《海港規劃指引》、《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內就海旁規劃的城市設計指引、有關地點在法定規劃圖則上的規劃意向,以及政府部門和地區人士(包括區議員)的意見等,就土地利用、景觀及海旁地區的暢達性等因素作出評估。對於一些有實際需要而必須設置在維港海濱的政府建築物,當局會盡量減少其對公眾的影響,例如在可行的情況下把擬建構築物後移,以預留土地作興建海濱長廊之用,或提供繞過有關建築物的連接路讓公眾沿海步行,並在設計上加入優化海濱的元素,如美化建築物的外觀和加設園景以配合海旁的環境,從而達致優化海濱的目標。

  政府有內部指引要求各部門就規劃及興建臨海設施諮詢共建維港委員會的意見。此外,政府亦有內部指引要求有關部門就擬議的發展項目諮詢當區區議會。

(三) 新油麻地公眾貨物裝卸區是本港最繁忙的公眾貨物裝卸區。過去三年,該裝卸區有一個營辦商在二○○九年年中結束業務。當局並沒有就有關空置泊位進行招標。目前,該裝卸區內共有二十八個營辦商。

(四) 有關的控制中心是為海事處海港巡邏組執行日常職務而擬建的,該巡邏組會使用控制中心採取海上執法行動,以及規管海上交通和處理海事意外等工作。海港巡邏組並沒有亦不會參與各裝卸區的管理與營運工作。海事處認為該控制中心基於運作上的需要,現有選址最為適合。如上述答案第二部分所述,有關設施因在運作上有需要,需設置於海旁地帶。

(五) 目前,海輝道的行人路可供市民由大角咀向南步行至新油麻地公眾貨物裝卸區,而海事處擬建的控制中心選址並不會影響市民使用這段行人路。我們會繼續按照實際情況,評估有關連接大角咀至西九文化區的海濱長廊的可行性。

(六) 維港兩岸海濱涵蓋很大的土地範圍和大量建築物。有鑑於本提問是關於海濱地段增建的新建築物,我們把過去三年在維港海濱範圍獲批地/撥地興建新建築物的項目列於附表。



2010年4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