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公營中小學學位教師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潘佩璆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教育界人士指出,公營小學和中學的學位教席的比例上限雖已自2009-2010學年起分別增至五成及八成五,但仍有不少持有認可學位或同等資歷的教師擔任中小學的非學位教師職位,故此教育界仍對校內同工不同酬的問題表示憂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本港的官立和資助中小學的現職教師當中,分別有多少人未持有認可學位或同等資歷,以及多少人持有該等資歷而擔任非學位教師的職位;及

(二)當局有否計劃進一步增加公營中小學的學位教席的比例上限,讓所有持有認可學位的教師都能獲得學位教席,以改善校內教師同工不同酬的不公平現況;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沒有計劃,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在2009/10學年,受聘於公營學校的教師當中,未具有學位資歷的教師及具有學位資歷而擔任非學位教師職位的教師人數約如下:

        小學       中學
      (官立及資助)  (官立、資助
                及按位津貼)

未持有學位   1,800       800
資歷的教師
人數

持有學位資   10,100      5,100
歷而擔任非
學位教席的
教師人數

(註:以上數字包括所有於教職員編制內或學校以其他撥款聘用的教師。)

(二)由2009/10學年起,政府已將公營中、小學教師編制內的學位教師比例分別增加至85%及50%。教師全面學位化是政府的長遠工作目標,就此,政府會繼續檢視各相關因素,包括財政承擔的能力,資源運用的優次等,在適當時候檢討教師編制內的學位教師比例。



2010年4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