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僱主滿意本地畢業生的工作表現
**************

  由教育局委託進行的一項意見調查顯示,大部分僱主滿意本地學士學位及副學位畢業生的工作表現。調查的範圍涵蓋了2006年公帑資助的學士學位課程及所有本地經評核副學位課程畢業生。調查的副學位課程部分首次擴展至包括自資課程。

  政府發言人今日(四月十二日)說﹕「與上一次調查結果相近,約95%的受訪僱主認為學士學位畢業生的表現達中等或以上的水平,而其中69%的僱主更表示滿意學士學位畢業生的表現。調查結果反映僱主對本地大學畢業生的工作能力普遍持正面的評價。」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的學士學位畢業生在是次調查中的工作表現,在5分制評核制度中獲得3.59分,表示他們已達到僱主要求的標準,亦偶或高於有關標準。這分數是前後五輪調查中最高的得分。畢業生在九個主要範疇的表現評分均在3.2分以上,表示他們的表現較「一般達到僱主的標準要求」為佳。

  發言人說:「至於副學位畢業生的工作表現,約91%的受訪僱主認為副學位畢業生的工作表現達中等或以上的水平,而其中58%的僱主更表示滿意他們的表現。」

  副學位畢業生在5分制評核制度中獲得3.41分。畢業生在九個主要範疇的表現評分均在3分以上,表示他們的表現較「一般達到僱主的標準要求」為佳。

  問卷主要收集僱主對畢業生在九個範疇表現的意見,當中包括英語能力、中文能力、工作態度、分析及解決問題能力、數字運用能力、資訊科技和知識、人際技巧、管理技巧及工作所需的專業技術。無論是學士學位畢業生還是副學位畢業生,僱主均認為在這九個範疇中,工作態度和人際技巧最為重要。

  調查結果顯示,學士學位畢業生在英語能力、中文能力及工作態度均表現理想。與過往數次調查結果相比,學士學位畢業生在中文能力範疇中的普通話表達及理解能力進步顯著。在所有範疇當中,畢業生在資訊科技知識這個範疇的表現最出色。跟上一次調查結果一樣,僱主認為本地畢業生可進一步改善管理技巧方面的表現。

  副學位畢業生則在資訊科技知識、中文能力、工作態度和人際技巧這些範疇表現理想。

  是次調查透過問卷形式進行,參與者均為被抽樣選中的畢業生直屬上司。相關僱主資料來自各院校進行的畢業生就業情況調查,以及有招聘畢業生的政府部門。是次調查發出約八千份問卷,較上次調查增加50%。

  調查共收回三千份有效回覆,共評核約二千名本地學士學位畢業生,及超過一千名本地副學位畢業生,涉及的公司、機構及政府政策局/部門達到一千一百個。調查的回應率分別為55%(學士學位畢業生)及54%(副學位畢業生)。

  調查報告摘要可以從下列網頁下載:
www.edb.gov.hk/index.aspx?nodeID=677&langno=2




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