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出席「連繫香港-文化篇 香港參與2010年上海世博會」記者招待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馮程淑儀今日(四月八日)出席「連繫香港-文化篇 香港參與2010年上海世博會」記者招待會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文化界和傳媒界的朋友:

  首先非常感謝今日有超過一百位文化界表演者和導演等等出席記者招待會支持我們,還要感謝從上海來的傳媒朋友出席,希望你們可以多一些在上海報道香港參加世博的文化和藝術節目。今年五月至十月在上海舉辦的世界博覽會,將會是歷來規模最大的世博會,香港將會積極地和全方位地參與上海世博。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很榮幸可以肩負統籌香港參與世博文化藝術節目的角色。我們將以「創意、連繫、活力」為主題,向世界展示香港多元文化和創意產業的成就。

  在表演藝術方面,康文署與其他團體合共策劃二十六項不同形式超過七十場的表演節目,在世博期間演出。這一系列多元化的節目,包羅粵劇、中西樂、舞蹈、戲劇、歌劇、音樂劇場和多媒體演出,不僅可突顯香港中西文化薈萃的國際大都會特色,更可展現香港藝術表演者的無限創意和卓越才華,同時亦為中港兩地的藝術家和年輕藝術新秀提供合作交流的平台。在此,我要特別多謝盧景文教授。盧教授是本署「節目與發展委員會」和「藝術節小組」的主席,在籌劃參博節目期間,多蒙他和其他委員提出不少寶貴的專業意見,令節目編排既均衡又能彰顯不同藝術界別表演者的才華。

  今次前赴上海參與演出的本地藝術家和藝團,陣容鼎盛,合共二十四個演藝團體,共有超過一千二百位台前幕後的藝術工作者參加為期六個月的上海世博的演出。計有香港中樂團、香港管弦樂團、香港小交響樂團、香港舞蹈團、香港芭蕾舞團、城市當代舞蹈團、香港八和會館、非常林奕華、進念•二十面體、毛俊輝戲劇計劃、進劇場、非凡美樂及香港演藝學院校友會、香港歌劇院、一舖清唱、星期六爵士大樂隊、香港兒童少年粵劇團、香港青年交響樂團、香港演藝學院舞蹈學院的學生,以及一班本地的年輕傑出唱作人等等。以上大部分藝團除了擔任文化大使前赴上海參與演出外,亦會在出訪上海前後安排有關的參博節目在香港上演,讓本港市民也有機會欣賞這些精彩的演出。我們也感謝和我們一同策劃參與世博的文化藝術活動團體,包括香港藝術節、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穗會和普及文化合作社等。

  在視覺藝術方面,康文署轄下的藝術博物館會分別與上海美術館和上海當代藝術館合辦兩項大型展覽,與上海美術館合辦的「承傳與創造─水墨對水墨」展覽將會展示水墨藝術在香港獨特時空的發展、蛻變和革新;而與上海當代藝術館合辦的「承傳與創造─藝術對藝術」展覽則會展現本地藝術家糅合中西元素,在西方媒體創作上呈現的藝術新風貌。這兩項展覽將合共展出超過六十多位香港傑出藝術家,包括年輕一代的代表作品,參展藝術家包括今日在座支持我們的王無邪、石家豪、林東鵬、周俊輝、洪強等。兩項展覽的展品均反映香港這個國際都會的人文和生活特質,正好配合上海世博「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主題。除了上述兩項展覽之外,很多謝饒宗頤教授借出作品在香港館作主題展覽。我們亦會在世博園區展示一些本地大專院校學生的藝術作品。

  為促進滬港兩地的文化合作關係,康文署在籌劃各項參博活動時,積極主動聯繫內地多個文化場地和藝術團體,尋求合作機會,務求在活動籌劃、文化交流和節目推廣方面能夠產生協同效應。我們今次成功得到上海多個重點文化機構支持,合作伙伴包括: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上海大劇院、上海東方藝術中心、上海戲劇學院、上海美術館、上海當代藝術館和上海歌劇院等。此外,在十月份,香港部分參博文化活動更會納入為第十二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香港文化周」的節目。因此,我可以說,香港參與上海世博,亦令滬港兩地在文化藝術合作的領域上,跨進了一大步。我希望這一種合作能夠延續,在將來有更多兩地的文化交流,不但在上海,更可以拓展至中國其他省市。

  最後,我衷心感謝文化界各單位積極參與上海世博各項文化活動,讓來自海內外的參觀者有機會感受到香港內通外連、創意無限和魅力非凡的特色。在此,我祝願一眾文化大使的演出和展覽圓滿成功,並希望大家能在本港或抽空前往上海欣賞本地藝團及藝術家各項精彩的演藝節目和展覽。多謝各位。



2010年4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