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在晴朗的一天愛家庭:2009香港家庭選舉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四日)於「在晴朗的一天愛家庭:2009香港家庭選舉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胡牧師( 基督教協基會監督胡傑興牧師)、陳黃穗女士(國際消費者聯會名譽副會長)、黃永、楊振耀、各位嘉賓、各位評判、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在晴朗的一天愛家庭:2009香港家庭選舉頒獎典禮」。我知道選舉已舉辦至第四屆。幾年來,主辦的基督教協基會透過這個選舉,使社會大眾更加珍惜家庭的關係,更加堅信家庭是充滿活力及潛質的社會系統,實在饒富意義。

  家庭是人類社會中最基本的單位,是每個人最早建立關係、認識愛、經歷愛、以至確立自我價值的地方。今次獲得嘉許的十個家庭 - 包括五個「自強家庭」和「快樂家庭」,他們在面對問題甚或逆境時的錦囊包括三個要訣:

  第一,是無條件的愛。家庭的成員有難、不論是子女受學習障礙困擾、或家人受病魔襲擊,只因為您們對家人有無條件的愛,才可以不離不棄,無私地付出。今日得獎的每一個家庭成員,都是不折不扣的無名英雄。

  第二,除了有愛,亦要有積極的態度。每一個得獎家庭的故事,正正體現出積極向前的正向思維。不論環境順逆、滄海桑田,世事如何變幻,只要親情不變,辦法總比困難多。

  第三,溝通是凝聚家庭的不二法門。我知道,今時今日的家庭,父母為口奔馳、子女忙於學業,可能會忽略了互動的時間,少了溝通。但正如不少得獎家庭的故事所顯示,只要爭取時間與家人坦誠溝通,團結一致,即使遇到難題,也必定能夠克服;家庭亦會變得更齊心、更快樂,甚至能夠祝福社會上其他有需要的人。

  最後,我要感謝主辦今次選舉的基督教協基會和商台,透過這次活動,成功推動家庭的讚賞文化,亦鼓勵很多充滿毅力的弱勢社群家庭。俗語有云: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但今次的選舉為我們帶來一句新的口號,就是「家家有份無盡的愛」 - 只要有愛,「難唸的經」都能夠變成「勵志的故事」。多謝。



2010年4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