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與新西蘭簽訂《中國香港與新西蘭緊密經貿合作協定》(附圖/短片)
******************************

  香港與新西蘭今日(三月二十九日)簽訂《中國香港與新西蘭緊密經貿合作協定》(《協定》),標誌兩地在貿易和經濟合作上邁向新里程。

  在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和其他嘉賓的見證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與新西蘭貿易部長Tim Groser在香港舉行的儀式上簽署《協定》。

  《協定》是香港與外地經濟體系訂立的首份自由貿易協定,亦是繼《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後,香港簽訂的第二份自由貿易協定。

  劉吳惠蘭在簽署儀式上表示,香港和新西蘭均十分支持自由市場和投資自由化,在推廣區域和國際合作以及推動自由貿易上,雙方皆持相同理念。

  劉吳惠蘭說:「我們今日簽署的是一份全面和高質素的《協定》,它將促使香港和新西蘭的商業和經濟連繫邁進新台階。《協定》不但開啟了香港國際貿易的新一頁,亦為我們創造新的機遇。」

  劉吳惠蘭補充說:「《協定》將提供誘因,吸引新西蘭企業來港投資,並帶來它們寶貴的專業技術和經驗。」

  《協定》將會實施貨物和服務貿易自由化的措施。兩地會致力加強雙邊經貿,便利投資和商務人員的流動。

  以下是《協定》的主要內容:

- 貨物貿易方面,新西蘭將於六年內,逐步撤銷對所有香港原產貨物徵收的進口關稅。以二○○六年至二○○八年的平均商品貿易數字計算,香港每年可節省約七百萬港元的關稅開支。

- 服務貿易方面,香港服務提供者及他們所提供的服務在新西蘭市場享有確定的優惠待遇。《協定》涵蓋的界別包括海運服務、物流和相關服務、視聽服務和各種商業服務、電腦和相關服務、管理顧問服務、與製造有關的服務,也包括二○○九至二○一○年度《施政報告》中列出要進一步推動的六項優勢產業,即教育產業、醫療產業、檢測和認證產業、環保產業、創新科技產業,以及文化及創意產業。

  就市場准入而言,新西蘭市場內的多個服務行業,將不再在外來資金、服務提供者或服務業務的數量、服務交易價值、僱員人數、法律實體類別或聯營規定各方面,設任何形式的限制。在相類似的情況下,香港的服務提供者及其所提供的服務也可在多個界別享有與新西蘭同業獲得的同等待遇。他們亦將自動享有新西蘭日後與其他貿易伙伴訂立自由貿易協定中所作的進一步開放措施。

- 商務人員的流動方面,在不影響合理的出入境管制的情況下,屬於指定服務界別的商務旅客、企業內部人員調動、及安裝或服務人員類別的香港和新西蘭商務人員,將可以優惠條件獲准臨時入境。

- 促進投資方面,為進一步提高雙邊投資流動,兩地同意磋商一份《協定》下的《投資議定書》,並致力於《協定》生效後兩年內完成有關談判。投資談判將涵蓋加強促進和保護雙方投資的元素,如非歧視、公正公平的待遇,以及投資的全面保障等。

  概括而言,《協定》將會增加兩地貿易和投資的流動,為香港經濟帶來裨益。

  待完成所需的內部程序後,《協定》預計於二○一○年第四季生效。

  商品貿易方面,香港與新西蘭二○○九年的雙邊貿易總額約達65億港元。二○○五年至二○○九年期間,雙邊商品貿易總額年均增長為2.7%。二○○九年,輸往新西蘭的主要本土出口貨品為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自新西蘭輸入的主要貨品包括魚類、甲殼類動物、軟體動物和水生無脊椎動物。

  服務貿易方面,香港與新西蘭二○○八年的雙邊貿易總額約達37億港元。二○○四年至二○○八年期間,雙邊服務貿易總額年均增長為11%。二○○八年,香港與新西蘭之間的服務貿易主要包括旅遊、運輸,以及商貿及其他與貿易相關的服務。

  有關《協定》的其他資料(包括《協定》的全文),將上載於工業貿易署的以下網址www.tid.gov.hk/tc_chi/hknzcep。

  香港與新西蘭已就簽署緊密經貿合作協定發出聯合聲明。詳情請參考附件(只有英文版)。



2010年3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6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