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出席為注入新動力的「香港品牌」ㄟ妡鬖#P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出席為注入新動力的「香港品牌」ㄟ妡鬖〞滬P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各位年青的朋友:

  大家好。

  「香港品牌」經過更新之後,今天以新面貌面世。能夠有這麼多朋友到來一起見證這項盛事, 我感到非常高興。

  「香港品牌」於2001年推出,作為向全世界推廣香港   「亞洲國際都會」的宣傳平台, 加強我們的競爭力,吸引資金、遊客和人才到香港來。近年世界經濟發生了急劇的變化,為了確保 「香港品牌」能夠與時並進,繼續有效地推廣香港,行政長官在2007年《施政報?》中提出需要進行品牌檢討的工作。

  在檢討過程之中,我們以「公眾參與、共創願景」為工作重點。我們廣泛邀請不同界別人士參與檢討工作,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讓社會齊心合力為「香港品牌」 建立共同願景;因為只有這樣,才可確保品牌的基因,即是它的核心價值、特質、定位、綱領以及形象標誌,不會與市民對這個城市的觀感脫節。

  既然「香港品牌」是一個屬於香港人的城市品牌,香港人對自己城市的看法便至為重要。為了解香港市民對這個城市的看法和期望,我們從2008年5月到2009年4月,舉行了一系列的專業民意調查、不同界別的諮詢會、核心小組討論、共創願景工作坊等,還設立專門網站搜集意見, 舉行創作比賽,鼓勵香港市民描述他們理想中的香港。

  我們根據搜集得來的資料,進行分析研究,找出香港最新的強項,然後定出宣傳策略,以更有效地推廣香港。大家要知悉搜集得來意見的詳情,可以參考上載於經過革新的「香港品牌」網頁上的意見分析報告。

  現在,我跟大家表述一下更新後「香港品牌」的基因是甚麼。

  更新後香港品牌的五項核心價值是:自由開放,積極進取,追求卓越,勇於創新,和優質生活。核心價值是指香港人的價值觀,亦代表香港人的抱負。

  另外,五項新的品牌特質是:國際都會,安定平穩,連接全球,多元共融,活力澎湃。所謂特質,是指香港給人最深刻的印象。

  調查發現,品牌的「亞洲國際都會」定位普遍獲支持,所以會維持不變。我們並把香港定性為一個自由開放、活力澎湃的社會;富於創意,積極進取;地處亞洲要衝,連接全球;安定平穩,文化豐富多元。這堛漱H追求卓越成就,追求優質生活──這就是品牌的綱領。

  結果公布了,大家可能覺得以上十組關於香港的形容詞,有點兒耳熟能詳,這其實反映了香港市民對於追求理想中的香港,多年來都目標堅定,方向清晰。但如果大家細心體會,把這十組詞彙與未更新品牌的基因比較,又會發覺香港人的價值觀其實起了微妙的變化,而這些變化,正是我們不可忽視的。

  關於核心價值,有兩點需要強調一下。第一,檢討發現香港人非常重視創意,非常渴望優質生活,但普遍認為這兩點有待加強,我們因此把「勇於創新」和「優質生活」列為香港人追求的價值。

  第二,「優質生活」涵義很廣,包括綠色生活環境、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對藝術文化的欣賞、自然和文物的保育等。很明顯,這是個新的核心價值,而其中的元素如自然與文化遺產保育、健康的生活平衡,都是2001年「香港品牌」面世時所沒有的。

  現在,讓我介紹「香港品牌」更新後的形象標誌──它就是在我身後的背景板上那五彩繽紛的標誌,是著名設計師陳幼堅(Alan Chan)先生的傑作。大家可有留意到,新標誌仍保存了原來飛龍標誌的精萃,只是飛龍本身有少許進化。我們收集得來的意見顯示,飛龍經過多年經營,已得到普遍認同,旅遊界尤其是這樣想的;但大家又覺得飛龍應該有一個新的形象以反映更新後的品牌基因。所以Alan 利用彩帶和多種色彩,為「香港品牌」形象增添了活力和神采。他今天也在座,稍後他會向大家解釋這更新形象標誌背後的理念。

  如果你在未來的日子見到新舊飛龍共同存在,請不要大驚小怪,新的飛龍從舊的演進而來, 沒有必要讓舊的飛龍在一夜間消失得無影無蹤。更新後的「香港品牌」充份代表茞{時香港人的精神,現在,我們要做的,是讓「香港品牌」注入更多的生命力。

  「香港品牌」的生命力來自香港人,是他們成就了亞洲國際都會的傳奇,他們每一張面孔都代表一個香港的故事。我們即將推出的「見面•見香港」宣傳運動, 就是通過不同的香港面孔,細訴他們的香港故事與情懷,讓外界認識香港不同的面貌。在此我要特別感謝周潤發先生,陳南祿先生、盛智文博士(Dr Allan Zeman)在百忙中抽空參與拍攝宣傳片及出席今日的ㄟ妡鬖﹛F還有李雲Y先生、陳肇麒先生,以及多位來自不同行業的人士,上述各位全部都是義務在宣傳片中亮相,我要衷心感謝他們。

  我們希望每個人都來參與,講俾全世界知道,香港也會遇上困難,但香港人能夠克服;香港地方雖然小,但香港人心胸廣闊;香港歷史不長,但香港文化開放多元;香港有熱鬧的市區,也有寧靜的鄉村;有摩登大樓,也有蜿蜒山徑。總之,香港是一個宜於居住、工作、求學和旅遊的有趣城市。

  各位,建立品牌是個長期的、持續的過程。「香港品牌」 更新之後,大家朝茼@同的願景努力,雖然不會一夜之間創造奇蹟,但只要長期努力經營,相信一定能開花結果。

  五月,注入新動力後的「香港品牌」將在上海世界博覽會向全世界亮相。這個體現香港精神的飛龍標誌,將飛越萬里長空,把香港情懷帶到全球,因為國泰航空公司全列機隊的機身上,都會髹上這個飛龍。讓我們一起用行動體現「香港品牌」的承諾,讓全世界更加認識這個現代化、活力澎湃、積極進取的城市──香港,亞洲國際都會。

  多謝各位。



2010年3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32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