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工務)的發言稿
****************************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六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工務)的發言稿:

主席:

  我非常感謝各位議員關注發展局的財政預算草案。我轄下的管制人員已就有關工務範疇的資源運用事宜,答覆了議員所提出的133條書面問題。他們會在今天的會議上,解答各位議員進一步的提問。

  在2010-11年度,發展局經常開支中工務範疇的撥款為82億5,633萬元,較2009-10年度的修訂預算79億3,099萬元,增加了3億2,534萬元(4.1%)。

  在財政司司長預算案演辭中所涵蓋的發展局措施,已詳列在我們提交給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的文件中,供委員在下星期二(三月三十日)的會議上討論。現在,我希望用幾分鐘時間,向各位議員簡介本局在新財政年度在工務範疇的工作重點。

整體基建投資

  政府大力投資於基建項目,以推動經濟發展,創造就業機會及提升本港長遠的競爭力。過去幾年,我們全力推展不同規模的建造工程,包括十大基建工程項目(十大基建)及其他大、小型的工程項目。政府基本工程項目在2009-10財政年度進展非常順利,基本工程計劃的修訂預算為451億元,比原本的預算393億元增加了58億元(15%),相對於2008-09年度的234億元實際開支,有超過九成的增長。在2009-10年度開展的工程項目有啟德發展計劃、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中環-灣仔繞道及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以及為新「3+3+4」學制而進行的各項大學校園改善計劃。

  隨茼U項大型工程陸續開展,政府的基本工程預算開支將由2009-10年度修訂預算的451億元增至2010-11年度的496億元。預期下年度開展的大型項目包括啟德郵輪碼頭大樓、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的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及初級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將軍澳第45區市鎮公園和室內單車場暨體育館。這筆約496億元的開支預計可為建造業提供62,500個全年職位,其中6,600個為專業/技術人員職位,55,900個為工人職位。此外,一般較勞工密集的小型工程,在2010-11年度的撥款達85.3億元。

建造業人力資源

  就預期有大量工務工程將於未來數年陸續展開,建造業議會的人力資源研究顯示,本地建造業的技術員/監工和工人正面臨嚴重人手老化,以及個別工種可能出現技術錯配的情況。為解決技術員/監工和建造業工人不足所帶來的挑戰,財政司司長在2010-11年度財政預算案內公布預留1億元,用以支持建造業議會加強對本地建造業人員的培訓及再培訓,提升在職工人的技能和競爭力,並透過推廣及宣傳活動,吸引更多人加入建造業。此外,政府亦會聯同業界,率先在政府工務工程中引入良好措施,進一步改善工地安全、環境及操作條件。我相信,這些措施有助建造業吸引更多新血,配合未來工程的需要。我會於下星期二(三月三十日)諮詢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的意見,以期在短期內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以推行有關措施。

安全事宜

  發展局轄下部門涉及多個公眾安全的範疇。過去發生的事故提醒我們要不斷保持高度警覺,從多方面加強對市民安全的保障。為此,我們做了下列工作:

升降機安全

  在過去一年,機電署已修訂《升降機工程實務守則》及加強巡查、培訓、採購安排、宣傳和公眾教育等工作,以提高本港私人樓宇升降機的安全水平。此外,發展局及機電署就《升?機及自動梯(安全)條例》展開全面檢討,以改善執法工作的效率、加強監管保養工作。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剛於二零一零年二月二十八日結束,我們現正整理就諮詢期所收集的意見。我們會考慮業界和市民的意見,制定修改法例的方案。

斜坡安全

  隨茈D要針對不符合標準的政府斜坡的「延續十年防止山泥傾瀉計劃」將於二零一零年年底完成,我們現正推行一項「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防治計劃」)。「防治計劃」將會持續地以風險管理的方式推行,處理由天然山坡和餘下的人造斜坡所構成的山泥傾瀉風險。我們會使用一套風險評級系統以釐定斜坡評級,並會按評級表中優先次序進行斜坡工程。

樹木安全

  感謝議員的支持,我們已開設首席助理秘書長(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及樹木管理辦事處總監兩個首長級職位,全面落實《樹木管理專責小組報告》提出的改善措施。兩個職位同步進行公開招聘 (包括在本地和海外公開招聘)以及內部招聘。招聘工作預計於本年第三季完成。

  與此同時,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及轄下的綠化及園境辦事處和樹木管理辦事處已於本年3月1日成立。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會全面統籌及在政策層面督導執行部門在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方面的工作,務求將上游的園境策劃及設計工作與下游的樹木管理工作結合,為香港建設更綠化的環境。

  此外,我們亦將於來年在7個執行部門增設33個非首長級職位和增撥資源,以加強樹木管理的工作。當中,地政總署將會在本年4月開設一個樹木小組,由署內專業人員直接執行樹木管理工作,精簡工作流程。

小型工程安全

  在小型工程方面,我們已實施一系列措施,以提升工程的安全水平,其中包括L化建築物預防性保養維修機制,透過定期或不定期的巡查和勘察,及早發現及處理維修問題;提高對小型工程的風險評估能力,包括加強對前線人員的培訓及改善政府建築物維修熱線中心的資訊系統;加強對工程質量和安全的監督和管理,包括加強巡查風險較高的小型工程;以及優化小型工程管理程序和系統等。

全面水資源管理

  香港二零零九年的食水用量為九億五千二百萬立方米。我們預計現時依靠東江水及本地水資源的供水安排,足夠應付香港至二零三零年的食水需求。儘管如此,市民仍應該居安思危,讓香港能應付氣候劇變及低雨量等不確定因素,及強化香港與珠三角其他城市的夥伴關係,在節約用水方面為地區出一分力。為此,我們制定了一套至二零三零年的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重點是「先節後增」。我們透過加強公眾教育,宣傳節約用水;提倡使用節約用水器具;透過更換及修復老化水管計劃,利用新科技改善水壓管理及滲漏偵察,從而加強控制滲漏;擴展海水沖廁系統;以控制用水需求增長。另一方面,我們致力加強保護水資源、積極考慮使用再造水(包括循環再用洗盥v水及雨水)及發展海水化淡的方案,加強供水管理。我們會在五月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應瓛{正推行的全面水資源管理的進度。

保育中環

  行政長官在2009-10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多項饒富創意的計劃,目的在於為我們的子孫後代保育中環,以及將香港這個獨一無二的地區提升到更高的台階。經過半年來的努力,各項計劃進展理想。

  中環街市:市建局會進行復修及活化中環街市成為「城中綠洲」,為中環鬧市增添極為需要的休憩空間及綠化環境,供中環上班一族、居民和市民大眾享用。市建局已成立「城中綠洲」社區諮詢委員會,並透過調查收集市民的意見。市建局亦已委託專家進行建築結構勘察,為制定建築各樓層未來用途提供參考。

  前中央書院原址(即前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該址將被改造成為標誌性的創意中心,可提供場地展秅徆P售創意產品,亦可容納不同創意界別的工作室、有關創意產業的教育和培訓中心、海外到訪藝術家的旅舍等設施。發展局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正邀請有興趣的機構提交建議書。

  美利大廈:政府會在未來一至兩個月內展開修訂分區計劃大綱圖的規劃程序,將美利大廈的用地改劃,以配合酒店用途。

  中區政府合署建築群:根據中區政府合署大?的文物顧問研究的建議,政府已決定把中座及東座大樓分配給律政司使用。古蹟辦現正紀錄和審核這兩幢大樓具有歷史價值的物品清單。至於歷史及建築價值較低的西座大樓,將會拆卸,部分土地會作商業用途。規劃署現正制訂西座用地的發展指引,並會充分考慮研究報告的建議,以及各項土地用途和規劃考慮因素。

  香港聖公會建築群:香港聖公會擬議重建位於中環下亞厘畢道的建築群,以提供更多元化非牟利性質的社區服務。香港聖公會將保存建築群內四幢現有歷史建築,並建議將中環地段內部分設施遷移至聖公會現時的畢拉山地段內。該計劃會以非牟利為基礎,透過擴展社區服務、兼顧文物保育,為社會帶來極大裨益。政府正與香港聖公會跟進該項目,並會積極配合項目的實施。

  中區警署建築群:政府正積極與香港賽馬會以伙伴合作關係推展保育和活化中區警署建築群項目。為回應公眾對該項目的關注和所提出的意見(包括新建築物的高度和大小),香港賽馬會及其設計顧問現正擬備修訂設計。

  前法國海外傳道會大樓(現為終審法院大樓):終審法院在二零一四年或較後時間遷出後,我們將會繼續保育這法定古蹟。在現階段我們並未決定該大樓的未來用途,預計會以公開程序推展該項目。我們歡迎各界就該大樓最適切的活化用途提供意見。

總結

  主席,我的發言就此結束。我和我的同事十分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謝謝。



2010年3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