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開場發言:

主席:

  民政事務局職責涵蓋較為廣泛的政策綱領,資源分布於一共八個開支總目。民政事務局及轄下部門在2010-11年度的總開支為96億2千1百萬元。我們在新增資源方面的重點工作如下:

文化藝術

  在文化藝術方面,我們在未來五年,希望在經常開支方面預留4億8千6百萬元,去發展藝術節目、拓展觀眾、以及加強藝術教育和人才培訓,配合西九文化區的建設,強化本地的文化軟件。具體工作包括:

(一) 持續對九大表演藝團增撥資源,支持中小型藝術團體和藝術工作者發展優質節目、推動外展活動及促進文化交流;

(二) 增撥資源予香港藝術節,增強其節目的內容,進一步打造品牌;

(三) 推出藝術行政人才培訓計劃,為從事藝術行政的人士提供更多實習和培訓機會;

(四) 支援學生參與文化藝術活動,並透過導賞及講座等安排,讓學生走出課堂,參與和欣賞藝術節目;及

(五) 加強推動公共藝術,舉辦更多普及文化藝術的活動,讓藝術融入社區。
 
粵劇發展

  粵劇於二○○九年九月三十日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成為香港首項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我們建議將上述增撥款項中的6千9百萬元,注入「粵劇發展基金」,進一步資助各類承傳、推廣和發展粵劇的計劃,包括以9百萬元撥作「香港梨園新秀粵劇團」三年資助計劃,扶植粵劇新秀。

  在場地方面,我們會申請約7億3千萬元撥款,在高山劇場興建新翼大樓。這座多用途的現代化粵劇專用場地,將設有可供創新實驗演出的中型劇院、專業培訓設施,以及展芢U和資源中心等,為粵劇發展提供全面的配套設施。

上海世界博覽會

  世界博覽會在今年五月至十月於上海舉行。這將會是國家繼北京奧運以後,另一件吸引全球注目的盛事。為了向國內國外推介香港的創意,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於世博舉行期間,舉辦不同的文化藝術展覽,並統籌本港的表演藝術團體到上海進行多項演出。香港藝術發展局亦會推動藝術團體在世博期間到上海演出。

  上月底發表的新年度財政預算案,表明政府對香港文化藝術和體育的發展,作出持續和長期的承擔:政府會向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注資30億元,作為種子基金,利用每年投資的回報,資助文化藝術和體育的長遠發展。我們計劃,基金資助的藝術部分和體育部分將各佔一半,以投資回報率為每年百分之五來計算,估計兩部分每年各可得約7千5百萬元,相信這筆資源將有助進一步壯大香港的文化藝術和體育發展。

  所以,在推動文化藝術發展方面,未來五年新增的資源總計會達到8億多元(不包括基建工程方面的開支)。我們的目標,是豐富香港市民的精神生活,締造一個樂於欣賞和參與文化藝術的社會,激發創意和促進多元文化發展,同時藉茷堻]西九文化區的契機,提升香港在國際上的文化藝術地位。

體育發展

  在體育方面,2010-11年度,我們會繼續從三個既定的策略方向推動本地的體育發展,即協助精英運動員追求卓越、在社區建立熱愛體育運動的文化,以及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體壇盛事中心的地位。

資助足球運動

  我們在較早前公布了足球發展顧問研究報告,計劃推行一系列措施,全面推動本地足球運動。我們已諮詢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的意見,獲得委員的普遍支持。在未來數年,我們計劃以額外資源支援本地足球的發展,提升球隊的專業水平及加強培訓青少年球員。足球專責小組稍後會開展有關工作。

  我們計劃增加推廣足球以及其他有潛力吸引市民的隊際運動,讓有關體育總會聘用高水平的教練、增加舉辦訓練課程、安排運動員參與各級的國際比賽。

梯隊培訓計劃

  我們亦希望將運動員梯隊培訓計劃延伸至更多體育項目,並資助體育總會舉辦更多學校體育活動、訓練計劃及地區比賽。一方面鼓勵青少年建立健康生活、培養團隊精神和責任心,以抵抗毒品及其他不良風氣的影響,另一方面可望為香港體壇發掘及培訓更多優秀運動員。

  我們會繼續落實各項現行措施,包括支持運動員備戰和參加國際性賽事,以及協助體育總會主辦更多大型體育活動。

  今個月(三月)初,香港體育學院剛剛從烏溪沙青年新村的暫時院址遷回經過全面翻新的火炭大本營,體院的重新發展計劃進展理想。未來一年,我們會繼續與體院緊密合作,監察落實重新發展計劃,以期盡早為香港運動員提供最優良的訓練環境及設施。

  主席,我簡介到此,我和我的同事很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謝謝。



2010年3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