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回收保濟丸
*****

  壎芵p今日(三月二十四日)指令持牌中成藥製造商「李眾勝堂(集團)有限公司」從本地零售商及消費者回收「保濟丸輕便裝」及「保濟丸拾樽裝」,因為其輕便裝在新加坡被發現含「酚迭v及「西布曲明」,服後可能會引致非常嚴重的副作用。

  是次發現是壎芵p藥劑部進行藥物監測時於今天得悉新加坡藥物監管當局公告回收「保濟丸輕便裝」的行動。

  在香港,「保濟丸拾樽裝」已在港註冊為中成藥並在市面出售,「保濟丸輕便裝」則正申請註冊為中成藥。

  壎芵p發言人表示,回收「保濟丸輕便裝」及「保濟丸拾樽裝」是預防措施,因鑑於「酚迭v及「西布曲明」可能引致非常嚴重的副作用,及此產品被市民廣泛使用,包括高風險的組別人士如兒童及長者。

  他說,「酚迭v曾用作治療便秘,但因可能致癌而於二oo一年被禁用。

  「西布曲明」是一種用於抑壓食慾的西藥,其副作用包括可能導致血壓上升及心跳加劇,精神異常和痙攣,亦曾有文獻指出與精神異常有關,有心臟病的人士不應服用。

  他說,含西布曲明的產品必須註冊,並須有醫生處方及在藥劑師監督下才可售賣。

  發言人表示,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銷售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保濟丸輕便裝」及「保濟丸拾樽裝」,如有不適應盡快求醫。

  市民應將該產品銷毀,或可於辦公時間內,將產品交給壎芵p位於九龍南昌街三百八十二號公共壎芡侅中心三樓的藥劑事務部辦事處。

  藥物生產商已設立熱線(2564 3536)供市民查詢。

  壎芵p會繼續進行調查。



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