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政府增撥資源對抗毒禍
****************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時說,在新的財政年度,政府建議向禁毒基金注入三十億元資本,希望起帶頭作用,持續支持社會各界攜手對抗毒禍。

   他說,政府會就禁毒基金的有關撥款用途和細節,徵詢禁毒常務委員會和禁毒界別的意見,之後於四月諮詢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並按既定程序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在新的財政年度(二○一○/一一年度)的預算草案中,保安政策範圍組別的撥款為三百四十四億元,佔政府開支總額的10.8%,其中內部保安和出入境管制這兩個政策範圍的撥款,佔三百○五億元。

   李少光說:「近年,政府已經加強巡查持牌處所的消防安全,並對違規的人士加強執法。消防處會繼續採取『四管齊下』的方式,即透過宣傳、執法、監察以及與業主、居民、物業管理人員合作,提升舊樓宇的消防安全。」

  他說,在長沙灣工廠大廈發生四級火警之後,消防處已決定對所有工業樓宇進行查勘,以評估該類樓宇現時的消防安全情況,以及研究是否有需要引入改善措施。在查勘期間,消防處亦會對受巡查的工業樓宇採取執法行動,消除火警危險。此外,在新的財政年度,消防處會增設十個職位以加強為前線消防人員提供真火及救援訓練。

   保安局一直很支持消防處更新他們的裝備,保障前線消防員的安全。在過去幾年,當局已適時撥款讓消防處購買裝備,例如在二○○八/○九及二○○九/一○年度已預留合共四千五百多萬元讓消防處更新購買呼吸器;在二○○九/一○年度撥款一億七千多萬元更換無線電通訊系統,以及建議在二○一○/一一年度預留八千九百多萬元全面更換更具保護效能的抗火衣及抗火褲等。此外,當局亦已在二○○九/一○及二○一○/一一年度預留超過二億九千萬元更換消防車輛及設備。
    
   在緊急救護服務方面,李少光說,消防處亦會增設四十四個救護主任及救護員職位,加強救護服務的管理工作及增加救護車更。此外,當局會加強宣傳,鼓勵市民適當使用救護服務。

   他說:「為了進一步改善救護服務,我們建議在香港實施『救護車調派分級制』,根據傷病者的緊急程度,決定調派救護車的優先次序,以便救護員可以為情況緊急或生命有危險的傷病者提供更快捷的救援。我們正研究所收集到的意見,並計劃於本年四月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匯報諮詢結果和建議未來路向。」

   相比二○○八年,二○○九年的整體罪案數字及暴力罪案數字分別下降1.1%及1.6%;大部分罪案類別──例如行劫、爆竊、傷人和嚴重毆打及非禮── 亦出現下降。整體而言,香港的治安情況維持穩定。警方會繼續時刻保持警覺,維持社會安寧。

  警務處處長為二○一○年訂定的工作重點是打擊暴力罪案、黑社會活動、『搵快錢』罪案、恐怖主義活動、販賣及吸食毒品活動、涉及遊客和非法入境者的罪行,以及提高道路安全。

   此外,經改進的酷刑聲請審核機制於二○○九年十二月開始推行。政府透過資助當值律師服務,為有需要的聲請人提供免費法律支援,又委任了具備法律專業背景的人士,對上訴呈請作獨立的審裁。政府會繼續致力於公平有效的審核,新財政年度將進一步增加處理聲請的人手。政府亦將在今年內提出法例草案,以設立法定的審核機制。

   李少光指出,為打擊非法勞工,立法會已於去年十一月通過《2009年入境(修訂)條例》。政府會繼續嚴厲執法,打擊非法勞工活動,減少非法入境和逾期居留人士留港的經濟誘因。當局亦注意到,修訂條例在十一月中生效以來,入境處接獲酷刑聲請的數字有所回落,撤回聲請自願返國的個案也有增加。

   他說,政府亦會繼續為在外地遇事的港人提供協助。入境處將於今年年底逐步提升「1868」熱線服務,包括增加線路及自動分配來電等功能。

   至於「外遊警示制度」方面,當局會按實際的運作經驗,不時與業界交換意見及進行檢討,務求令該制度更加完備。



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