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致辭全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各位議員早晨。今天我向各位議員介紹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二○一○至一一年度的預算開支和來年的工作重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預算開支
=============

  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獲分配五億六千九百七十萬元,較二○○九至一○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約百分之三十六。

  預算的增幅,主要是為以下的項目提供撥款:

(甲)參與中國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覽會;

(乙)促進港台合作與交流;

(丙)加強與深圳的經濟合作;

(丁)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支援服務;

(戊)增加撥款供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推行《種族歧視條例》,以及增設營運總裁職位等等;以及

(己)增撥資源予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以加強執法及推廣。

  我們為參與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覽會及為處理少數族裔人士提供的支援服務所需要增加的撥款已經接近二億元。

內地事務
====

粵港合作
----

  在粵港合作方面,香港特區政府(特區政府)和粵方制定「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框架協議」)和編制區域合作專項規劃,是有一定的成效。我們相信在短期內可以和廣東省簽署「框架協議」。這將成為粵港合作的綱領文件,為爭取與粵港有關的政策和項目納入國家「十二五」規劃,作為奠定今後合作的基礎。

  在深圳方面,前海的發展將會由深圳市政府主導,特區政府會配合,亦就政策發展提供意見。

配合國家擬訂「十二五」規劃
-------------

  在「十二五」規劃方面,特區政府已經建立了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發改委)的聯繫。特區政府相關的部門分別於二○○九年五月和二○一○年一月兩度前往北京。國家發改委和國務院港澳辦的代表也在去年九月到港,與特區相關部門舉行研討會。
 
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覽會
------------

  上海世界博覽會即將在五月開幕的,特區政府將會有「香港館」和參與「城市最佳實踐區」的專題展覽,我們亦會在世博園區內外舉辦二十項演藝節目和兩個視覺藝術展覽,以及每月以不同的主題,進行推廣香港的活動。我們也參與「網上世博」。

  香港參與世博的開支,預計總額約為三億四千六百萬元,其中約一億四千五百萬元為香港館工程項目開支,餘下二億一百萬元主要為「香港館」、「城市最佳實踐區」展覽及其他參博活動的開支。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有關的活動預算開支約為一億六千萬元。

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
------------

  在四川大地震後,特區援建項目正陸續進入施工階段,我們和發展局會繼續與四川省相關部門緊密聯繫,監察工程進展及資金使用情況。

駐內地辦事處
------

  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有關駐內地的四個辦事處的預算開支為一億二千二百萬元,較二○○九至一○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百分之六。

  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將會成立一個位於深圳的聯繫單位,負責處理與粵港及深港合作相關的項目和合作的工作。該單位預計於二○一○年第二季開始運作。
 
涉台事務
----

  在過去一年,我們推出多項促進港台交流的措施,加強了港台的關係與互動。在來年,為進一步提升港台的溝通、交流與合作,我們將會由每年四百萬元的開支增撥資源至一千萬元。有關的工作主要包括:

  第一,成立「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這個新的合作平台可以與台灣方面的「港台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作對口,就雙方都關心的公共政策事宜進行磋商;

  第二,推動「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早日成立;

  第三,繼續贊助非政府機構舉辦香港與台灣之間的交流論壇、研討會和相關活動,及邀請台灣各界人士訪港。

政制發展
====

  《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的三個月公眾諮詢期已於二月十九日結束。我們現正總結所收集到的意見,以期訂出一套建議方案可得到市民支持和立法會通過。我們的目標是於二○一○年立法會暑期休會前,能完成處理《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訂。

二○一○年立法會五個地方選區補選
================

  二○一○年立法會五個地方選區補選將於五月十六日舉行,籌備有關補選的開支約為一億五千九百萬元。我們正與選舉管理委員會緊密合作,進行所需的籌備工作。

推廣《基本法》
=======

  適逢今年是《基本法》頒佈二十周年,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我們預留了一千六百萬元撥款推廣《基本法》。

個人權利
====

推廣種族平等和融和
---------

  在人權方面的工作,我們會繼續促進公眾對平等機會和人權的認識和尊重。《種族歧視條例》已在二○○九年七月全面實施。我們將於短期內落實推廣種族平等行政指引,及由有關決策局、部門及公共主管當局制訂的措施清單,以促進種族平等及確保公眾有平等機會獲得公共服務。

  同時,我們繼續加強少數族裔人士的支援工作。四個支援服務中心已在去年相繼投入服務。我們亦已增加撥款,以進一步加強服務,例如為少數族裔學童開辦課後輔導班等。

  為加強平機會的管治及實施《種族歧視條例》,當局將於二○一○至一一年度向平機會增撥資源,以支付額外人手,包括開設營運總裁一職,以及負責處理與執行《種族歧視條例》有關的投訴處理、推廣和教育等有關的各個職位。於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建議撥款八千三百一十萬元予平機會,有關撥款與二○○九至一○年度的修訂預算比較,增長約百分之四。

保障個人資料私隱
--------

  政府一直致力加強對個人資料私隱的保障,並為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提供適當資源,加強執法和宣傳工作。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我們建議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增加撥款至四千八百六十萬元,較二○○九至一○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約百分之八,而與二○○七至○八年度當本局接管人權政策時公署所獲的撥款相比,增幅達三分之一,這是一個相當可觀的增幅,亦非一般政府部門可獲撥資源的增幅。在二○一○至一一的建議撥款當中,有四百五十七萬元是為公署增加五個職位的,以加強公署在執法及宣傳方面的工作。

  此外,我們聯同公署就《個人資料(私隱)條例》進行了全面的檢討,並於去年十一月完成了公眾諮詢的工作,現正整理及分析收集所得的意見,希望可以稍後就未來的路向向立法會及公眾提出一套意見。

促進少數性傾向人士享有平等機會及《公開資料守則》
------------------------

  我們會繼續推廣不同性傾向人士及跨性別人士應享有平等機會的信息。我們亦會繼續致力施行關於《公開資料守則》。

其他
==

選舉事務處
-----

  在選舉事務方面,選舉事務處在二○一○至一一年度的撥款會由二○○九至一○年度的修訂預算約七千五百萬元,增加至約二億四千七百萬元。有關撥款主要用作:

(甲)舉辦二○一○年立法會補選;

(乙)除此以外,我們需要開始籌備二○一一年區議會選舉和二○一一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以及

(丙)監督二○一一年村代表選舉。

  主席,我的簡介完畢。多謝大家。



2010年3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59分

列印此頁